close

自從我在小因工作之後,不管是晚上加班還是假日加班,每次和朋友約會都晃點,已經不知道有幾位被我晃點到想殺死我~

這次被下了最後通牒,為了讓我的承諾還有一點點可信之處,終於敲定了這次的菁桐及十分寮一日遊,

因為是主揪,所以在行程的規劃上都安排的蠻詳細的,順便附上這次的行程表供大家參考,當天實際執行的結果也不錯,完全沒有delay,只是可惜十分瀑布目前仍處在地權不明的狀態,所以仍然沒有開放,聽遊客中心的人說預計2009年年底,所以最近要去的人可能要注意一下,

如果是為了看瀑布就別白跑了...

以下是行程規劃表-----------------------------------------------------------------

菁桐及十分寮一日遊相關事項

 

如何到達

 台北火車站→瑞芳站(自強1061車次,09:00搭車到達時間約09:3780)菁桐站(平溪線的終點站)(要買一日卷(54)比較划算→十分站→瑞芳→台北火車站

 

平溪線:瑞芳→侯硐→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

建議先從終點站(菁桐)玩回來,車程上比較順!而且可以很順的把平溪線一路的風景看過去,去程建議坐第一節車廂,可以看到車掌拿著一個銅圈(專有名詞忘了XD),車掌大叔說因為平溪線從十分站(?)開始是單線行駛,當列車過去時,將銅圈交給車站的人,表示已經有列車來過,才能換對向的火車行駛。

 

預計外拍地點

 菁桐-日式建築群與太子賓館、菁桐車站

菁桐站一帶不大,不過附近的舊建築很適合外拍,這次的行程中也看到超多帶著單眼的人,依照這次安排的時間,有很充足的外拍時間,附近的鐵道、老街和太子賓館都很適合外拍。具說附近有一個懷舊餐廳是很多明星MV取景的地方,不過這次的行程沒有去,有點可惜。

菁桐車站具說是目前台灣剩下的四個木造火車站其中一個,感覺的出來很多戲劇都在此取景,不過假日實在是太多人了,如果單純想拍車站,我覺得還是非假日比較好。

DSCN1944.JPG 

  

十分-十分瀑布、十分老街

十分老街附近的最著名的景觀就是,街道與鐵道共存,不免俗的也有很多人坐在鐵道上拍照,而且老街上的店家感覺都與車掌很熟,火車過去的時候車掌還跟店家們打招呼,而且我最納悶的是明明沒聽到火車的聲音,可是店家們都會開始大喊火車來了~ 這一段的火車時速大約只有38公里(因為我一直看著駕駛室的儀表板),大概過了大華站後,時速會一直飆到70公里。

都市已經看不到的柑嘛店 

平溪(如果時間允許)

這次的行程安排還是沒能來的及去平溪,不過因為之前已經去過好幾次,所以也就算了,如果有想要放天燈的人,十分老街也有很多店家有這個服務,不一定要到平溪。不過平溪老街感覺好像好吃的比較多@@?!

 

時程表

 8:30-台北火車站集合

 

9:00-搭自強號1061車次

 

9:37-到達瑞芳站

 

(中間是等待和閒晃時間)

瑞芳站的假日人潮非常多,建議不要在月台的售票口買平溪一日票,穿越月台地下道到火車站大廳(大約2分鐘而已)買會比較快,而且很少人在大廳買票,幾乎不用排隊。

 10:11-從瑞芳站搭乘平溪線3233車次到菁桐

這個3233車次只有假日才有。

10:53-到達菁桐火車站

火車站的四周的柵欄掛了非常多的許願竹(一個好像30元??),不知道是從哪發展出來的文化,人類真的對追求幸福或成功有非常大的渴望,不過幸福這種東西,人們總以為是飛在天上的泡泡般不切實際,可是只要令每日不枉過,不就是幸福嗎?!

DSCN1976.JPG 

 

(中間是走路時間和閒晃時間)

菁桐車站外面有一個木製明信片的店家,專門提供遊客寄送明信片,但是這邊的價錢會稍微貴一點點,十分車站同樣有這樣的服務,不過十分車站的店家比較小間,而且樣式比較少。中間的這段時間,可以很充足的逛店家、拍照和寫明信片給親朋好友,不過建議先把地址帶去,省的臨時打電話給朋友,這樣就沒有驚喜了!!

DSCN1946.JPG 

DSCN1948.JPG 

11:30-太子賓館(100)

從火車站到太子賓館大約只需要5分鐘。這裡很適合外拍,裡頭的擺飾真的非常復古,而且裡面禁止擺腳架,我忘記是幾級古蹟了,不過走路的時候要非常小心,因為整個建築物的走廊,走起來會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有種快蛀蝕的感覺,建議不要走走廊的中間,有點恐怖。出來的時候剛好在門口遇到一戶人家,似乎對入場要100元很不以為然,就我個人認為,如果不是為了外拍的人,就真的別進去了,然後裡面禁止12歲以下兒童與寵物。

DSCN1956.JPG 

DSCN1968.JPG

 DSCN1973.JPG

DSCN1964.JPG 

12:45-覓食

菁桐老街最著名的是雞捲!

13:40-回到菁桐火車站

回程的時候可以坐最後一節車廂!

DSCN1983.JPG 

13:52-搭乘3218區間車到十分(上一個班次的時間是12:12、下一個班次的時間是15:15)

 

14:08-到達十分火車站

從十分火車站到瀑布大約只要30分鐘,不建議從大華站走到瀑布,雖然距離比較短,可是大華站到瀑布的這段的鐵道距離比較窄,萬一真的沒算準火車時間,會躲無路。然後拍火車的時候真的要小心,因為鐵道旁完全沒有警示線,很容易為了注意鏡頭就忘了注意火車!

 

 

15:00-到達十分瀑布區域

目前的十分瀑布地權不明,原本的地主和縣政府溝通破裂的樣子,所以目前暫停開放,只能透過籬笆旁的小縫看到瀑布的一景,不少人像我們一樣都是扛著腳架要來拍瀑布的,最後只能當練體力再扛回去。

17:00-回到十分火車站

 十分火車站賣的天燈小飾品比較便宜喔!

 

17:21搭乘3224區間車到瑞芳火車站(下一個班次的時間是18:04)

從這邊回瑞芳的時候建議坐第一節車廂,因為駕駛室旁邊有一個小房間可以站著,不過要跟駕駛盃盃凹一下。

17:52-到達瑞芳火車站

 

(這邊的換車時間只有6分鐘)

因為換車的時間很短,如果是要在月台自動賣票機買的話,建議一定要自備很多零錢,不過我更建議是先買好,不然屆時排隊的人一多根本趕不上這班車,好險它突然誤點了5分鐘,不然真的趕不上。如果時間真的來不及,為了縮短買票時間,建議隨便投一堆零錢下去,直接選最便宜的票,上車之後再補票就好了。

17:58-搭乘29莒光號回程台北車站(62元)或基隆夜市覓食(下一個班次的時間是18:20自強號1056)

 回程的時候因為腳實在太酸了,就直接坐回台北了,本日行程結束,沒有被火車撞死,平安到家!!

注意事項

1.建議平溪線從菁桐回程時要坐車尾或車頭。

2.雖然從大華站走到十分瀑布比較短,但是鐵道很窄,且車次頻繁,危險性高。

3.從十分站到十分瀑布來回需要一小時。

4.建議在瑞芳車站大廳買,因為月台的售票口人潮很多。

5.平溪線一小時一班。

6.回程時有時間的話也可以順路到基隆夜市。

7.要穿防滑的鞋子。→強烈建議!因為我在十分風景區,從四廣潭吊橋到十分瀑布的路上,看到一位小姐在我面前滑倒。

8.出門前一定要檢查相機的電池有沒有電。

9.沒有批註版的行程表http://docs.google.com/Doc?id=dth6bcj_25g2zx7qfp&hl=e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菁桐 十分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