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7/9/29, D2 Phakding H2650M>Jorsale>Namche Bazaar H3440M, 10.4KM, +840m

在山上的第一晚,其實睡得挺不錯的,沒等鬧鐘吵就自己醒了,窗外烏鴉催促著出來欣賞風景,一時間忘了自己在山上,室外的濕氣和寒意讓人回房趕緊再抓件外套,而嚮導早就在餐廳張羅早餐。山上不只物資不足,人力也不夠,每個隊伍的嚮導都要幫忙廚房送餐等,相較於在台灣爬山的克難,EBC沿途大多有Tea house,每個宿營點還有人幫忙準備三餐。剛開始也覺得這樣的飲食餐點挺不錯的,但同樣的菜單到了第三天我就陣亡了,加以上山後我都吃不多,常常得兩三人分食,以免浪費食物。猴子更是運氣不好,吃了昨天晚餐的起士義大利麵後就一直拉肚子,帶著一副虛弱的表情開始今天的行程。

IMG_3722

 

本日主要路線沿著Bhote Koshi Nadi(意指牛奶河)往上游走,雖然今天要上升750公尺高,但上午的路程非常輕鬆,走在青蔥翁鬱的山徑上,搭配偶爾出現的小村落,倒也有桃花源記中人人自得其樂的休閒感。每年十月到翌年三月是尼泊爾的乾季,而現在才剛入秋溫度舒適宜人,也是最適合登山的季節,一路上遇到的登山客比居民還多。儘管如此,小朋友看起來都不怕生,有的站在自家庭院的籬笆旁合十說聲"Namasta",比較熱情的還會伸出手和大家Give me five! 就這樣,伴隨著笑聲走到Jorsale享用午餐。

for blog

 

IMG_3633

初見牛奶河。不是因為河水湍急激起的浪花導致顏色像牛奶,而是河水本身的顏色,真不曉得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IMG_3600

每當聽到鈴鐺聲,就表示有動物(可能是氂牛、驢子或馬,他們的鈴鐺生都不一樣)靠近了,就要開始在靠近山壁處找落腳點,讓牠們先過。

 

這個村莊座落在河岸旁,兩側山壁高聳入雲,實在很難判斷它們有多高,這般景致吸引了所有人都坐在戶外,即使上菜速度很慢,大家依舊願意吹著冷風,看著遠處涓絲般的瀑布,從雲上渲瀉入河。只是,同樣的環境,隔壁老外穿著短袖短褲,我們卻已經戴著毛帽和外套,天生就對寒冷的環境沒輒,背包自然要背重一點,以免保暖裝備不夠。

IMG_3620

尼泊爾版的套圈圈,桌上每個小方塊都有一張鈔票,只要圈圈完全密合方塊就可以把錢拿走,超難的,這兩個幾乎一樣大。

 

在台灣爬山時常常為了趕路或紮營,午餐頂多三十分鐘到一小時,但在這裡為了配合當地的生活步調,花兩個小時吃午餐也不奇怪。而且嚮導通常不會特別預告休息時間有多久,大家只好在等待的過程中,互相按摩打發時間,也因為實在休息了很久,下意識就覺得今天一定是糜爛行。殊不知,過了Jorsale,山路越來越陡,大家也越來越安靜...

IMG_3690

往Jorsale之前會先經過Monjo (H2855M),這邊要檢查入山和繳費。

 

IMG_3698

如果是反方向要離開國家公園的人,要記得登記出城。

 

IMG_3695

過了這道門就是Sagarmatha (Mount Everest) National Park的範圍了。

 

IMG_3694

也代表進入昆布山區和雪巴人的生活領域。

 

雖然今天走在河谷中,但嚮導說下午天氣如果夠好,可以看到聖母峰。可惜,我們暫時無緣與祂見面,不過無妨,今天行程最有看頭的是一座座的吊橋,當中也包含聖母峰電影中的雙吊橋(Larja Bridge)。每一座吊橋上都綁了非常多的風馬旗和哈達,這些旗子隨風飄揚,除了是結繩者的祈願,也祝福往來的行人。其實,風馬旗所蘊含的意義,也蠻適合用在登山客身上,智慧、力量、無畏、信心,每一種都是登頂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技能點。不過現在行程才第二天,離島峰還很遠,就暫時不麻煩眾神庇佑。現在只要克服過吊橋時晃動所產生的恐懼就好。

IMG_3865

橋面很窄,很難在上面會車,所以如果看到對岸有背夫或牲隊最好都讓他們先過。

 

往Namche Bazaar的路上有數座大小不一的吊橋,雖然它們看起來很高又很長,但走在上面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只是往來的氂牛隊很多,若和他們同時在橋上,就真的非常晃!即使如此,為了在橋上欣賞風景、拍照,儘管怕高,仍舊要拍到滿意才罷休。而所有的吊橋中,只有Larja Bridge被標示在地圖上,這座橋剛好位於Bhote Koshi River和Dudh Koshi River(看了一下地圖,原來其中一個源頭是島峰)交界附近,如果不怕高的話,可以低頭看一下橋下奔騰的河水,非常壯觀!

IMG_3864

 

P9290067

Photo credit: 猴子

 

IMG_3769

著名的雙吊橋Larja Bridge。

 

IMG_3798

這麼高海拔的地方竟然還有馬拉松比賽,從Namche經Gokyo到Renjo pass,之後的幾天也遇到選手練習,真是太威了!

 

下午五點,我們終於看到村落的佛塔,今晚宿營高度3450M,明天是輕鬆(?)的高度適應日,今天整天都在拉肚子的猴子,明天總算可以好好休息了。(待續)

IMG_3818

終於到Namche Bazaar囉,話說這個山城,蠻像九份的呀XD 左下角是村落的洗衣場。

 

註:雖然是大眾健行路線,但身為一個專業登山客還是要瞭解一下每日行程和路線,所以自從買到地圖後,我們都會和嚮導討論瞭解一下明天的路線狀況。建議在加德滿都的時候可以先買地圖,這樣嚮導在講地名的時候會比較有概念。

IMG_3861

D2的所有照片:https://www.flickr.com/photos/ypyshia/albums/72157687506862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