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主要以路況的詳細說明為主,時間序的記錄請看另外一篇

雖然我的登山經歷沒有很多年,但每次在山上的經驗都是下山後繼續練習或精進自己的動機,不管是迷路促使我去上地圖導航和登山安全教育的課、害怕隊友受傷不曉得怎麼處理而參加野外急救訓練、甚至是體能不好結果害隊伍拖太久等,種種在山上因為自身能力的不足的瞬間,都是我下山後想要不斷練習或學習的原動力。而面對山,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只能說該有的練習都做了,該看的功課都找了,上山後,就只能看天時地利人以及和山神賞不賞臉了。看到這邊應該也都覺得我是超怕死謹慎的人,所以這次上中央尖山,我也是看了好幾份紀錄,比對地圖和GPS,還順便問了之前去過的山友,交叉確認後才總算對路況放心。

IMG_7421

從南湖看中央尖山真的很遠,當時都還沒有想過要去中央尖山。

自從三年前在南湖主峰看到中央尖山,便被那尖銳如同金字塔般的山體吸引,只是當時登山經歷還不是很多,對於需要溯溪又落差極大的中央尖溪溪谷,始終戒慎恐懼。一個月前當友人邀約,基於對自己體能還有點把握,整條路況又感覺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便欣然答應了,不然通常我不太跟陌生人爬這種困難路線。

 

中央尖山路線,一般來說較多人嘗試的應該是單攻或走北一段時一起撿,另外還有從新鞋山或由北二段過死亡稜線到中央尖,但是後者等級太高,小魯只能在家看看紀錄就好。如果是單攻或走北一段,從勝光(或思源埡口)登山口進去到木杆鞍部這段,有走過南湖的應該都很清楚,這段也是整個路程最輕鬆的部分。 整裝完畢後,發了簡訊給我的留守(註1),三個人就摸黑從勝光登山口走到今天預定的紮營點6.8K登山口。

 

*木杆鞍部-南湖溪山屋

從木杆鞍部開始,路線劃分成兩條,往前直行爬坡是南湖大山和雲稜山屋的方向、右轉陡下則轉往南湖溪和中央尖溪山屋。我們的運氣算是很不錯,山區已經好一陣子沒下雨,路徑非常乾燥,走在這種超陡的泥土路上也不覺得吃力,不然沿路也都有繩子可以輔助。沿著稜線下切沒多久後就會和乾溪溝平行聚合,路徑遂改到乾溪溝,繼續下切,沿途巨石或比較陡的地方都架有鋼柱和繩子,路徑不算難走。出發前,領隊就一直提醒,這條路線到處都是水,所以大家都只背1L(註2),任何溪水湧出的地方,我們都直接裝來喝,倒也方便。下切大約一個小時後,會遇到一個較大的匯流口,此時要左轉往上游走,並且會在左手邊看到一片非~常大的崩壁,沿著右岸繼續往上游走一小段,看水淺的地方就可以過溪到左岸了,沿著左岸的疊石和布條續行,大約二十分鐘後就可以看到南湖溪山屋。IMG_2259

南湖溪支流的乾溪溝路幅沒有很大,很陡,一路上的疊石也沒有很多,但原則上就是找好走的路順著溪溝一路往下游切。

 

DSCN9295

前半段是乾溪溝,後面溪水就慢慢從伏流湧出地面,後半段的比較困難的部分也都有鋼柱和繩索輔助。(Photo credit: 小馬)

DSC_5211

溪溝下切到底會看到一個很大個匯流口,往左邊過獨木橋後會看到一個很大的崩壁,看到這個崩壁就差不多要過溪到對岸了。(Photo credit: 范大哥)

 

坦白說南湖溪山屋和中央尖溪山屋的屋況都不是太好,門板早已消失,木板搭成的牆壁透光又透風,床板也是傾斜的,不過,在這種深山野嶺,它們仍然是五星級住宿。不過因為我很淺眠,怕被老鼠晚上開趴吵到睡不著,所以我還是選擇在中央尖溪山屋附近的營地搭天幕。

IMG_2283

南湖溪山屋。

 

*南湖溪山屋-香菇寮營地

面對南湖溪山屋,續行的山徑在右後方,這條稜線是從南湖南峰西側延伸下來的稜脈也是南湖溪和中央尖溪的分水嶺。一出發就又是拉繩陡上,兩側都是箭竹林還不時要跨樹幹鑽倒木,幸好最近走很多中級山,已經見怪不怪了。爬坡大約兩小時後,坡度終於漸漸趨緩,箭竹林也少了很多,來到一個較為開闊的二葉松樹林,看了一下高度表,這應該是地圖上的鞍部平台,因為我們的腳程和預定時間差不多,午餐有蠻充裕的休息時間,於是和另一隊北一段完成要下山的大姐閒聊探聽了前方的路況。

IMG_2285

從南湖溪山屋甫出發,就是連續陡上。

 

IMG_2293

這一側大多走在箭竹林中。

 

DSC_5226

鞍部平台。(Photo credit: 范大哥)

 

從鞍部平台往香菇寮是截然不同的林相,腰繞穿越一片芒草堆後,踏著松針地毯連續陡下,這個山頭裡面看到的指標中央尖木屋X KM”里程數還真是非常不準,所以隨便參考就好。連續下坡大約一小時後,會遇到中央尖溪的小支流,過溪後大約五分鐘的拉繩陡上,就是香菇寮遺跡,這也是我心目中C2最適當的營地,不過因為領隊腰傷舊疾,所以我們後來又在中央尖溪山屋多睡一晚。過香菇寮營地後又是另外一個下坡,這邊也是一大片的芒草區,回程時我差點走岔,要小心點看路跡,大約十分鐘後就會看到中央尖溪,這邊有一個指標中央尖溪山屋2.2K”,從這邊開始溯溪的區域了。友人靠越野鞋凸完整個路線,我則因為不想穿濕的鞋子爬主東鞍那段碎石坡,所以另外背了溯溪鞋上山。看紀錄也有不少人穿雨鞋,不過請教了去過的友人們的意見,因為雨鞋走碎石坡腳底會很痛,再者溯溪時要跳上跳下,所以雨鞋不在我這次的考量中。

IMG_2604

過鞍部平台後林相和前半段完全不一樣,松針步道,兩旁是芒草。(這張是回程時拍的)

 

IMG_2307

香菇寮營地,大約4T*3左右,離水源也很近,路程不到五分鐘。

 

*香菇寮營地-中央尖溪山屋

依照友人先前撤退中央尖三次的經驗,這次我們真的非常幸運,溪水最高只到膝蓋上面,而且幾乎沒有遇到下雨,只有第三天回程快走到木杆鞍部時才有一點雨。溯溪其實是整段路程中我最沒有把握的部分,因為怕遇到午後雷陣雨導致溪水暴漲,或河道改變出現預期外的的地形,因此我還特別帶了一條傘帶備用(註3)。

從指標中央尖溪山屋2.2K開始,看著疊石的狀況在左右岸切來切去,大約20分鐘後,我們在溪谷迷路了,四面八方都找不到疊石的痕跡,而眼前的大石和水深看起來也不是輕易過去的地形,確認了一下GPS發現路線應該在右岸的樹林裡,於是直接硬切進樹林,找了一下果然看見明顯路跡。此外,靠近中央尖溪山屋的碎石坡拉繩高繞(此處距山屋約15分鐘),高繞下去後會看到河道上躺著幾根大樹幹,可以選擇走獨木橋或鑽樹幹底下,這段往中央尖溪山屋的溯溪就沒有其他特別需要注意的了,

DSC_5238

有時候要走上河岸邊的高地。(Photo credit: 范大哥)

 

DSC_5240

運氣好水位並沒有很高。(Photo credit: 范大哥)

 

DSC_5251

看疊石位置選擇好走的地方過溪。(Photo credit: 范大哥)

 

DSC_5247

 沿著中央尖溪一直往上游走。(Photo credit: 范大哥)

 

DSC_5257

碎石坡的高繞下去後,會看到河道邊躺著幾根大倒木,畫面上這棵是最大的,先前看別隊的紀錄是直接走獨木橋過去,不過因為我們覺得樹幹太滑,所以用鑽的,至此也表示中央尖溪山屋快到了。

 

DSC_5259

虛線是網路紀錄看到的走法,不過因為上面太滑,所以我們鑽倒木過去。

 

IMG_2358

揹著大背包,坦白說鑽得有點辛苦orz

 

IMG_2585

中央尖溪山屋內部。

 

*中央尖溪山屋-主東峰鞍部

第二天是這次行程的重頭戲,一半的時間花在溯溪,另一半耗在碎石坡。因為摸黑溯溪找路的效率不好,所以領隊決定五點天微亮時再出發,從山屋出發沿著左岸上溯,因為夜色尚未全退,大家都非常仔細的找疊石的位置,沒多久便被澎湃的水聲吸引,右岸一條大瀑布從山壁傾瀉而下,不過因為天色灰暗,大家也無心拍照。往上游續行沒多久,便看到紀錄上說的大高繞,由於天還沒全亮,儘管覺得岩壁怎麼這麼高看不到繩子的頂端在哪,倒也不覺得害怕,但是到了回程的時候,才真的覺得哇~怎麼看不到底,再加上繩子看起來很不牢靠,所以走得膽戰心驚。

過了這個高繞後,就是友人連續三次撤退的地方,右手邊是深潭,左手邊是一顆大石,大石左邊的山壁上則是一條水流,依照友人的說法,前三次這條水流的水量很大,儘管樹幹上有人砍出踩點,但因為水勢太大,樹幹太滑,始終不得方法通過。但這次,雖然樹幹梯倒掉了,但是先前已經有人架了新繩,再加上山壁的水流水量不多,左腳往山壁借力,雙手稍微把自己拉上去仍然順利通過這個地形,只是這邊真的難免會濕身。至此,大概沒有什麼困難的地形了,接下來就是用時間換距離,一步步的往三角點推進。話說如此,但我們大概又溯溪了一個小時才終於看到主東鞍的身影,而且這個時候根本還沒溯溪結束,為了躲大石頭、瀑布或深潭,一直在左右岸切來切去,海拔上升的速度其實很慢,大概七點半,我們才終於走到碎石坡下方,不得不說,這片碎石坡跟照片比起來壯觀太多,明明已經很努力的向上爬,但鞍部始終離我們很遠,幸好這個季節到處有可愛的小花調劑想我罵髒話的心情,但是,有時候是會破功的!因為,這片碎石坡實在太陡,有時候想手腳並用爬上去,卻剛好摸到玉山薊...超痛的啦TAT

DSC_5260

從中央尖溪山屋出發沒多久就會遇到這個大高繞,往上看不到頂,反正一直爬就對了。

 

IMG_2554

白天看起來長這樣,大約十公尺左右,主要還是繩子看起來很不牢靠,爬起來怕怕的。

 

IMG_2402

溯溪大約兩個多小時,找疊石看好走的路沿著上游一直走就對了。

 

IMG_2415

一直走到山頭出現在眼前為止,不過這個時候距離鞍部還有三小時orz

 

DSCN9367

比照片上看起來壯觀很多的碎石坡,看得到卻很難走到的鞍部,離開溯溪路段後還要走兩小時才會到鞍部。

DSC_5285

走到虛累累~

 

 

*主東峰鞍部-中央尖山三角點

出發後四個半小時,我們終於站上主東峰的鞍部,今天的視野真的好的沒話說,往北看去,是南湖大山的南面,雖然氣勢沒有從審馬陣草原看過來美,但祂仍然是我心中最棒的山。而南湖右手邊閃閃發亮在陽光下光耀熾盛的小尖點,則是南湖東峰。往南方看去綿延好幾層的稜線,唯一認得的是奇萊東稜上的太魯閣大山和最遠處的玉山。而鞍部往中央尖山三角點延伸,一是片柔軟的草原,想不到遠看絕壁千仞的的中央尖,也有這麼溫柔的一面,但,這一切都是假象,祂仍然是個爬坡,最後一公里總是壓垮駱駝的那一根,明明只是個小緩坡,但也是讓我虛累累,所以我都拿看風景都理由趁機喘氣休息一下。草坡的最後,山頂的南面是一大群光滑的岩面,幸好有鋼柱和繩子的幫忙走起來也不覺得危險,一邊大口喘氣的同時,終於爬上山頂。

山頂上的360度的展望,除了剛才在鞍部看到的那些山,聖稜線、雪劍,白姑大山等一覽無遺,能夠有這種大景,真的是山神賞賜最棒的禮物了,也因為領隊決定今天不搬家,繼續睡在中央尖溪山屋,大家得以繼續享受這辛苦換來的禮物。

IMG_2460

鞍部的指標牌~

 

IMG_2464

正前方山脈是奇萊東稜,右邊看起來有點近的就是這次要拜訪的中央尖山。

 

IMG_2473

沿著草坡繼續往三角點走。

 

IMG_2475

累的時候回頭看一下中央尖東峰。

 

IMG_2480

攀上這片岩壁就是三角點了。

 

IMG_2495

 

*回家

三角點始終不是爬山的最終目的,回家才是!這三天的行程,我們真的很幸運!第三天從中央尖溪山屋沿原路回程,在離開南湖溪溪溝距離木杆鞍部不到20分鐘的距離,開始飄了小雨,上到木杆鞍部後周遭茂密的樹林早已隱沒在乳白色的霧氣之中,而這陣雨就一直下到我們離開勝光登山口為止。後來跟登山口的水果攤的老闆聊天,才知道南部突然發佈颱風警報,瞄了眼手機,發現我的留守也催促我趕快報平安,如果照計畫C2推到香菇寮營地,我們應該不會遇上這陣雨,但因為昨天在三角點上傳簡訊給我的留守說我們會晚點下山,所以他擔心我們會被溪水困住。但無論如何這次也順利下山回家了,謝謝山神,謝謝山上的夥伴和我的山下留守人。

 

*1: 因為這次上山的夥伴之前都未曾和他們爬過高山,而中央尖溪又極有可能因為午後雷陣雨而溪水暴漲,由於天氣是極難掌控變因,所以我另外找了山下留守人,雖然他不一定完全了解我的登山習慣,但至少他曾去過中央尖山,了解路線中可能會遇到的狀況。而我們下山回到宜蘭市區後,領隊才發現他手機還在飛航模式,而太管處早已經因為颱風警報瘋狂找人,當然,也找了申請書中領隊所登記的山下留守,結果,他的留守竟然不知道他去中央尖山了,看來真的蠻多人把申請表中的留守人當作應付主管機關的作業。

*2: 我從來沒有背過這麼少的水,1L,夏天爬山應該一下子就被我喝光了,不過因為我們D0摸黑走勝光菜園那段,平常這段路如果白天走真的超曬的。但是,雖然領隊說帶1L就好,因為我怕渴死,所以我還是有額外用保溫瓶裝了500ml當備用水。實際狀況D1清晨五點就出發,1L支持到南湖溪對我來說剛剛好。D2大部分的路程都有水,不過從最後水源到三角點這段其實有點長,1L其實要省著喝才夠。D3只有南湖溪和中央尖溪的分水嶺沒水,其他時候都是直接喝溪水,而回到木杆鞍部後,因為下雨,水喝不多,所以1L也夠用。

*3: 行前我其實很掙扎要不要帶傘帶,因為領隊說不用,但後來請教了溯溪經驗較為豐富的山友,夏天溯溪最怕遇到午後雷陣雨溪水暴漲,所以我還是揹了一條在身上,儘管我祈禱它派不上用場,但萬一真有需要,至少背包中有東西可用。

arrow
arrow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