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24    

大學畢業那一年,也許是踏入職場前的對人生的不確定的吶喊,擬定好計畫,畢業典禮隔天,和幾個朋友騎上摩托車,一路向南。07年練習曲上映後,我也被片中的經典台詞「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所感動。但...單車環島,事前應該要先練習個幾個月不然體力不夠吧? 逆時針、順時針? 要先做點功課看看大家的路線是怎麼安排的? 也要來順便調查一下看看各縣市有沒有朋友可以借住或者預約民宿? 要去哪些景點呢? 行李不知道要怎麼帶? 騎哪種腳踏車比較好? 一個人騎好像很可怕,問看看有沒有朋友要一起騎...等等,要考慮的事情好多,執行力太少,所以每年新願望都是去單車環島,就這樣喊了十年!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儘管上述的問題還沒有答案,但年初二那天,我突然就這麼騎著腳踏車出門了,沒有任何路線規劃、沒有預定任何住宿,以前阻礙我的各種問題,像是完全不存在一樣,腦袋只有一個想法,我要騎車! (心情大概就像三井跟安西教練說"我想打籃球"那樣...)

IMG_4867  

↑我妹非常義氣的用小折陪騎到台中

IMG_4876  

↑桃園的變電箱畫了好多各國的地標,這也算是路上的風景吧!

IMG_4958  

↑少見的木造車站,很可惜沒有好好維護

IMG_4959  

↑只要有心,靠小折也是可以環島低(?!)

IMG_4988  

↑在縣界發現民國47年立的界碑。腳踏車的速度剛好可以清楚的看到路邊的小風景,又不會太累!

騎經桃園後,默默覺得,我應該可以再繼續往下騎,於是向主管請假三天,加上228連假,一共有十天可以騎車,此時我還只是抱持著騎到哪算到哪,頂多不行的時候就跳上火車回台北,不過最後我用九天完成單車環島的夢想了。
 
IMG_5030  
↑騎到嘉義市時臨時決定夜宿布袋港,從台1線穿過大半個平原到台7線,在田邊發現荒廢的小軌道,阿罵說這是以前運甘蔗用的。
 
IMG_5044  
↑謝謝友人陪騎台南段,這天是環島旅程中騎乘距離最長(138K),速度最快的一天,因為他們兩個都是玩三鐵的選手,為了跟他們的速度我可是拚了命在踩!!!

有一個朋友問我,你這樣騎車到底想證明什麼? 坦白說以我的狀況要完成九天環島還是很ㄍㄧㄥ,所以很多時候無法細細欣賞路邊的風景,但或許就像小時候看了一本很深的書,囫圇吞棗無法消化,某一天重新翻閱記憶時才會了解那到底有什麼意義。每個人所喜歡的旅行方式和生活習慣不同,有的人喜歡事前規劃,覺得那是一種安全感,有的人覺得束縛太多,反而不自在。不過,當你事先計畫好,你已經可以預期將會發生什麼事,以前的我也是走這種路線的,但也許是生活中的驚喜太少,也許是想要老了可以說嘴,總之一兩年的旅行,我試著不預設立場,任由命運自行排列組合,因為我很好奇,在這樣的狀況下,到底會有什麼狀況衝進我的旅程中。如果在國外我都敢到處亂走,為什麼在台灣不行?
 
IMG_4517  
↑用牽的也牽上壽卡了XD
 
IMG_5083  
↑除了清水斷崖和東澳,大武的海也超美!
 
IMG_5116  
↑東部隨便騎都有綠色隧道,只是我的季節不太對,葉子都還沒長出來:P
 
IMG_5143  
↑在縱谷裡
 
IMG_5199  
↑紀念一下我的第一個蘇花隧道
 
IMG_5201  
↑用腳踩出來的清水斷崖看起來更讓人感動!
 
IMG_5208  
↑傳說中的鼻孔隧道。
 
IMG_5243   
 
儘管環島結束後,我還是不知道這段旅程在生命中會有怎樣的發酵,但在這九天中,證明了在台灣旅行真的不用擔心太多,到處都有的吃,民宿也很好找,再不然也還有小七當備案。當然最出乎意料的收穫還是和人的互動,如同前面所說,因為事先沒有做功課,所以一定得尋求外面的幫助。以前只有在FB上按讚和說說客套話,藉由這次機會意外地和很多FB上的朋友活絡了許多。另外也要三不五時搭訕路人問狀況,認識了懷抱重機環島夢的大叔、跳脫舒適圈到小鄉村酒館打工的櫃姐,還有很多單車環島的同好們,就這樣伴隨著各種故事騎回家了。
 
環島,真的不用想太多,當你把車騎出門的那一剎那,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IMG_5111    
 
 
[一些小提醒]
1.阿姨是有練過的!雖然是臨時起意出門,但我本來就有運動的習慣,所以長時間騎車對我來說並不困難,除了第九天騎到北宜時,連續兩座山頭真的讓我不斷罵髒話,尤其在坪林那一段,如果有順風車的話我應該毫不猶豫就會跳上去了:P
2.要記得學怎麼換胎!買公路車兩三年以來,都沒有爆胎(因為太少騎XD),所以工具組都沒有用過。但是人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帶賽,第一天騎到桃園,吃完中餐後就發現破胎了,幸好憑著不可靠的記憶順利搞定。
IMG_4887  
↑第一次換胎就上手(誤)
 
3.沒有規劃路線,不知道路也沒關係,但是記得幫腳踏車裝一個好用的手機架,這樣看google map的時候比較方便。
4.要騎蘇花公路嗎?這個問題從我上路第一天就開始想了,但是一直到第七天在新城落腳休息,我還是猶豫不決,後來和民宿老闆聊天後,才知道如果想看清水斷崖的風景騎到和平就可以了。這一段的坡度和距離都不高,雖然有很多隧道,但撐一下就過去了。不過,如果要讓我再騎一次,我應該還是會一直猶豫吧,因為遊覽車真的太可怕了!!!
5.跳火車的時候要注意連假(例如過年)有時候不能整台車上去,一定要拆車。
6.不事先訂住宿的好處是萬一沒有騎到預定的目的地,也不需要夜騎,畢竟東部有些路段真的很暗,夜騎的壓力真的很大!! 過中午後大概就可以判斷天黑前會騎到哪,就可以開始請google或FB大神推薦住宿點了XD
 
[住宿]
Day 1 新竹友人家
Day 2 台中友人家
Day 3 嘉義布袋港民宿
Day 4 屏東潮州漫波印象汽車旅館
Day 5 台東太麻里漫慢民宿
Day 6 花蓮玉里老房子民宿
Day 7 花蓮新城樺呈民宿
Day 8 宜蘭紅燈籠汽車旅館
Day 9 自己的狗窩
 
[距離]
Day 1 新北市-新竹市 80K 
Day 2 新竹-台中大甲+大甲-台中市(跳火車) 83K
Day 3 台中市-嘉義布袋 130.5K
Day 4 嘉義布袋-屏東潮州 138K
Day 5 屏東潮州-台東太麻里 122.5K
Day 6 台東太麻里-花蓮玉里 114.5K
Day 7 花蓮玉里-花蓮新城 112K
Day 8 花蓮新城-花蓮和平+和平車站-宜蘭蘇澳新站(跳火車)+蘇澳新-宜蘭頭城 62K
Day 9 宜蘭頭城-新北市板橋 77.5K
總騎乘距離大約920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