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僅只是衝著老師說:「如果世界上只能選一位天才,那就是Robert Lepage」。well,老師都這麼說了,如果我不去買票看一下,怎麼對的起這位天才呢!但是,台灣關於這位導演的資訊實在太少了,從七月開始,我就不斷的找他的相關作品和介紹。卻發現他的電影都僅只在影展出現過,連DVD都買不到。對台灣而言,他果真是最有名的陌生人。

一開始我對簡介上所寫的"多媒體3D電影劇場"並不是很懂,也就是說,對於這齣舞台劇整個表演形式、演員陣容等,全部都是莫宰羊。一直到進了戲劇院,看到了舞台上的裝置,簡介上的演員表,只有一位!我才慢慢的有點頭緒,原來這是one man show。

◎視覺
不像一般舞台劇有很多實體布幕和景物,在安徒生計畫中絕大多數都是投影的背景加上影片再和主角互動,其實有點像VR,只是視點變成戲裡的主角。而且有好幾幕其實可以看的出來導演將一些電影元素帶到劇場中,例如片頭利用阿奇好像是在布幕上噴漆旁邊一邊上工作人員名單,還有劇場總監原本站在劇院內,突然就轉到地鐵站內,有點像是電影內常用的蒙太奇手法。而且很多細節處都表現的很周到詳盡,在第一幕阿奇噴漆的時候,還有特地作出左右移動身軀的殘留影子。在第一幕和第二幕的森林溜狗中,第一幕Fraddy從樹幹前面走過去,恩~讓我覺得樹幹...應該是用影像投射出來的吧!結果第二幕Fraddy從樹後走過去,哇~真是有嚇到我,導演應該也很懂得掌握觀眾心態吧,故意先設下第一幕騙人,然後第二幕的時候才讓人大吃一驚。也許舞台上還有很多機關,但也許是魔術吧,真令人不解又讚嘆。

◎演員-伊夫.雅克
雖然是one man show,但是一點都不覺得無聊呢!除了因為魔幻似的多媒體效果,伊夫的演技也是一絕,口語腔調的變換,姿態的變換,實在讓人不覺得只有一個人,而且最重要的是,不管角色是誰,我總感覺,演員是在對著觀眾講話,好幾次都想熊熊回話,而且在台詞上也不覺得只單方面的講話很突兀。當然不能忽略的是他獨撐場面的能力和近140分鐘的英法交雜的台詞。

◎安徒生
小時候看童話時,從來沒考慮過作者是誰,長大後雖然知道安徒生是誰,卻也沒詳究過他的背景,一直到這部舞台劇結束,我才知道另一面不為人知的安徒生。可能是因為現實狀況太黑暗,不為人接納,才把很多夢幻的假象投射到故事中,雖然名為童話故事,但像醜小鴨、美人魚、賣火柴的小女孩和國王的新衣現在想來都是很諷刺的作品,可能是怕小孩子受到太大的刺激,怕大人不想面對才粉飾成童話。不然依照現在新聞媒體,如果出現一則"稚子何辜,凍死路邊",怎不會引起一堆塵封的同情心。現在的國王更多啦,從上到下一起裝瘋賣傻。
為了慶祝丹麥文化兩百年的作品,丹麥女皇三番四次請託勒帕吉,原以為是無趣的悶葫蘆,直到新傳記面市,才發現這不為人知的安徒生。
摩洛哥的新移民阿奇,代表法國的下層社會階級,四處受打壓欺負,也隱喻隱性的安徒生,不為人知的"負面"性格,因為喜歡同性,或愛上有夫之婦而遭受排擠。
加拿大的劇作家Fraddy,不想再寫流行歌曲,受巴黎歌劇院之邀,因而轉往法國編劇,想在這所謂的藝術殿堂中尋求認同,作出可流傳的作品,也隱喻出安徒生離開丹麥,前往法國獲得當代作家雨果等人的認同。
巴黎歌劇院劇場總監,表面看來光鮮亮麗,令人稱羨的工作,有美滿的家庭,但卻是假象。老婆早就另有相好,自己也因為染上醜聞而可能爭取不到女兒撫養權。安徒生雖然沒有家庭,但在他看似順遂的生活中,卻像劇場總監那樣有留連偷窺秀般不可為外人知的秘密。

◎影子
這是劇中總監講給女兒廳的床邊故事,也是安徒生晚期的作品。內容是智者的影子,想要奪取智者的身分地位,不想當那個總是只能躱在背後的影子。
很喜歡這幕的表現方式,伊夫僅僅利用一盞檯燈,就將這個童話故事表現的活靈活現地。在影子、智者和說故事人-總監這三個角色中,很流暢的轉換,超棒的。除此之外,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這個童話不同於傳統,有夢幻的背景鋪陳,或者公主王子般的角色,只有一個可能是文質彬彬,帶著高高的紳士帽,穿著西裝,右手拿著一隻柺杖的讀書人,和他的影子而已。影子就像每個人背後負面的自己,自私、奸詐...只是因為我們是受過教育的人!?知道如何克制自己獸性的一面!?所以才不至於被另一面的自己吞噬。但是,反面來想,影子不好嗎?至少不受教條約束,這點倒是很吸引我。(這個故事的感覺,很像浦澤直樹老師的Monster裡約翰聽到的那幾個故事,殘忍,卻很有意涵。)

雖然感覺上舞台的機關很多,但導演在他的書上說其實都只是一些簡單的視覺特效罷了,而且導演曾說「多媒體等效果不是為了愚弄觀眾,只是故事的陪襯!」同樣的這種理念也在他的電影中常常看到,在<偷腦>和<月球上的男人>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轉場效果!

雖然一開始是很盲目的買票,但是連著兩場看下來,很驚艷,也很值得。而且還好一開始就買了兩張票,因為劇中英法文交錯,常常為了看字幕而來不及看表演,或者為了看表演而不懂演員在說啥。

延伸閱讀與戲劇:
<Robert Lepage的創作之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