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部片在我看來極盡諷刺,片名的血和鑽石,一個是避之為恐不及的畫面,

一個卻是閃耀著吸引人的璀璨。片中更是多不勝數:開頭拿著步槍的童兵、明

知道鑽石來源卻又大肆收購的珠寶商、資助叛軍軍火,卻又協助打擊叛軍的主

角的上將、深愛這個充滿戰火家園的吧台老闆,因為洗腦而拿槍指著老爸的兒

子、索羅在倫敦的櫥窗看著那一顆顆閃耀的鑽石...等,每一個充滿諷刺的

畫面都像是在嘲笑著人類引以為傲的文明。但是最令我重擊的卻是當艾奇說:

我懷疑當我們做了這些事,上帝會不會原諒我們,卻發現,上帝早將我們遺忘。

這句話對於一個總是受到上帝眷顧的人而言,真的很難想像,又或者我根本不

敢想,萬一有一天上帝忘記我怎麼辦?而他們因為一直以來就活在黑暗中,所

以根本不期待希望的光芒嗎?那些被抓去當叛軍的孩子,從一開始的害怕殺人,

不得不順服去殺人,到最後已經無所謂的眼神,甚至是笑著,這種已經不在意

的感覺,讓我頭皮發麻的程度一直加劇。
  
 另一個震撼我的是曼蒂拿著NB寫著一再重複報導過的有關內戰、難民等的

新聞,這些報導也許可以稍稍引起他們的同情心,但終究只是夾在CNN的體

育和氣象之間的短短一分鐘的畫面(甚至還比不上柯林頓的緋聞) ,短時間

也許可以募到救援物資,但是隨著時間大家就淡忘了,而問題依舊。雖然我

不想承認,但是這種新聞看多了,眼淚也就真的乾了,震撼的感覺也越來越

小。所謂的同情心,也只不過是在當下隨便流個幾滴眼淚,作點捐獻而已,大

家都善於欺騙自己,也相互欺騙,持續?何必這麼認真。

 前陣子剛好看了一本書<雨啊,請你到非洲>裡面有一句話寫的很好'這

裡的人過的生活,是用電影也拍不出來的慘劇'。現在電影雖然拍出來了,但

實際狀況的衝擊,一定是比電影所能呈現的大上千萬倍。不過這部片依舊很

值得看,台詞對話都很令人省思,劇情也很緊湊,兩個小時中都令人不敢鬆

懈,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