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1/27-29
人員:小朱、猴子、艾拉、Kate, Joy

男女比:1:4

新手:0
紀錄:Joy
路線:黃麻山、大里仙山

 

IMG_9039

感覺像是魔法公主的森林場景般的出現在眼前,不過不爬山的同事卻說像倩女幽魂中的黑山老妖XD

 

參考紀錄:
紀錄A http://panyulin.blogspot.tw/2017/10/1060820-o.html?m=1  
紀錄B 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297c6128-11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交通:
火車到花蓮玉里,換接駁車到台30線0K的瓦拉米步道東段登山口。

 

登山口:
台30線0K,瓦拉米步道東段口

 

山頭:(依序)

黃麻山  H1288M
位於花蓮縣卓溪鄉,隸屬於中央山脈瓦拉米古道南面稜線轉北向支稜的一座中級山,海拔1288公尺,基石刻有中華民國六七年一月聯勤測量隊三等三角點內補350号、新中橫No.05号。

大里仙山前峰 H1687M
位於花蓮縣卓溪鄉,,隸屬於中央山脈瓦拉米古道南面稜線轉北向支稜(東台灣一霸新康山東側山岳)的一座中級山,海拔1687公尺,補武55 – 山字森林點。

大理仙山 H2043M
位於花蓮縣卓溪鄉,隸屬於中央山脈瓦拉米古道南面稜線轉北向支稜(東台灣一霸新康山東側稜線山岳上一獨立山頭,海拔2043公尺,二等三角點No.1677。

 

預定行程:

D1 瓦拉米登山口-佳心C1(營地有水龍頭)

D2 佳心-黃麻山-帆布營地-大里仙山前峰-大里仙山-大里仙山前峰-帆布營地C2(缺水,須從佳心背水)

D3 帆布營地-黃麻山-佳心-瓦拉米登山口

 

通訊點:

佳心、大里仙山前峰

 

實際行程:

D1 天氣晴

大家約定中午在花蓮玉里集合, 再包計程車到登山口,車程時間約半小時。中間先開車到卓麓派出所處理入山證,不過過程中才發現,這顆山並沒有開放申請,後面大家應該也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IMG_8768

等待的過程中,順便從員警那邊知道原來卓麓派出所當初也涉入大分事件中,所以派出所左前方還設有紀念碑。

 

14:00 瓦拉米登山口

IMG_8772

充滿文化歷史的瓦拉米古道登山口,希望有機會可以走完全段。

 

IMG_8777

本次上山的夥伴,Kate、艾拉、小朱、Joy, Monkey

 

IMG_8781

山風一號橋

 

14:10 山風一號橋

14:30 右側小岔路,樓梯往下去觀瀑平台休息。

IMG_8800

 

IMG_8807

湛藍的拉庫拉庫溪

深山的秘密只有流水會知道
也只有流水會洩漏
流水的身世只有深山記得
從涓滴冷冷到極端滔滔
只有沿途的峻峭清楚
只有終苦無語的岩石
才會縱情無拘的澗水
一路唱著起伏的牧歌
應大海的號召跳躍而去
拉庫拉庫溪,永不回頭的浪子
只有中央山脈的眾老
在天際為作講古,才能夠追述
上游你清澈的童年

余光中 <拉庫拉庫溪>

Monkey_26262050998_6545392e6e_b

山風二號橋,仍保留日治時代的風貌,橫樑上用漢書題了「山風橋」,也是八通關越嶺東段唯一現存鋼筋水泥造的舊鐵線橋。(Photo credit: Monkey)

 

IMG_8784

瓦里米古道上的標語都跟黑熊有關,很是可愛~

 

14:42 山風二號橋

16:00 佳心駐在所

20:00 就寢。今天剛好遇到學校(?)帶小朋友在佳心露營,整晚吵得很,上前規勸後才稍稍安靜。

IMG_8841

佳心駐在所營地,和其他露營裝備相比,我的藍白天幕實在很顯眼。

 

D2 陰,整夜下雨

03:30 起床

05:10 摸黑起登,登山口在佳心駐在所營地的廁所建築物後方。起登後到上稜之前的這段路,因為不是在稜線上,現有路徑的走法也不是之字坡,而是直直往上切過等高線,所以坡度很陡,再加上土很鬆落葉多,常常是走一步退兩步,而且明明是冬天,但因為樹林內完全沒風,走起來好煩躁囧。

IMG_8855

現地看起來沒有明顯的路徑,有布條,但不是很多,所以得大家互相幫忙找布條在哪。

 

IMG_9082

(回程拍的)舊部落遺跡,這個仍然可以完整看出一個房子的地基形狀。

 

05:34 佳心舊部落駁坎,這個部落感覺很大一片,走了很久都還是陸續有看到駁坎的遺跡。

06:30 天亮,收頭燈。

06:43 遇到大岩壁,取左繞行。

06:52 拉繩,過了這一段拉繩後就上稜了。

IMG_8857

 

IMG_8858

看到大岩壁(上圖)後左轉沿著岩壁走一小段,就會看到可以繼續往上好走的路徑(如下圖)。

 

IMG_8860

這個地方有拉繩輔助攀爬。

 

IMG_8866

上稜後就比較容易找路了,只要順著稜線走,不要左右偏,大約三十分鐘後就會看到黃麻山三角點(如下圖)。回程的時候我們因為有時走在稜線下,以至於錯過三角點後又錯過下稜點。

 

IMG_8874

黃麻山三角點。

 

IMG_8363

黃麻山三角點完全在樹林中,腹地也不大。(Photo credit: 小朱)

 

06:57 上稜後左轉(往南方續行)。

07:30 黃麻山,跟三角點拍照,休息20分鐘。

07:50 出發,一小段下坡到鞍部後就是一長串的不間斷的爬坡,接下來路都走在稜線上,路徑都算清楚。

08:24 一大片的杜鵑林,可能因為這條路線比較少人走,地上滿滿的松蘿地毯,走起來很舒服,不過要小心地上蠻軟又很多洞的,常常登山杖一戳就進去一大截了。

 

IMG_8893

 

IMG_8908

 

IMG_8905

中級山難有的展望,樹林的縫隙看出去剛好是新康山,像一面牆一樣@_@

 

IMG_8910

雖然林相茂密,感覺隨處都有樹木可抓,但是這條路線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朽木孤枝,常常一拉就斷,要小心只能借力。然後中級山要爬上爬下的特色這邊也不少。

 

IMG_8926

玉里山的稜線。聽說這邊也有很棒的魔法森林,已經跟友人約好下一次的拜訪日期*\(^o^)/*

 

08:50 展望點,樹林空隙看出去剛好是新康山。

09:20 又一個展望點,這邊看出去是玉里山。

09:34 橫越崩壁,猴子突然滑下去,嚇死大家。(回程的時候我們從崩壁另一側的樹林通過)

IMG_8936

下一秒猴子就滑下去了,嚇死大家囧囧囧

 

10:00 帆布營地H1388,卸重裝,因為預計會摸黑回來,所以大家先搭帳方便晚上回到營地時可以直接休息。順便趁空檔撿柴火,預備晚上使用。

 

IMG_8942

H1388M的帆布營地

 

10:40 出發

11:00 地圖上看起來稜線很明顯的地方,現地看起來卻是一個很大的寬稜,加上路徑不明顯,暗自覺得這段路如果摸黑下稜我自己一定會走到迷路。(結果我們摸晚黑時果然迷路了)

 

IMG_8952

每棵樹都像穿了毛大衣般非常漂亮,但是這片森林因為路經不明且又在寬稜上,雖然有布條,但是數量很少,天黑+起霧的時候真的很難找,所以回程時我們果然迷路了一陣子XD

 

IMG_8959

沒有松蘿的地方就是長了滿滿的蕨類,然後我從來沒在路徑上看過這麼多種排遺XD

 

12:00 魔法森林前菜!進入另一片非常大的杜鵑林,松蘿從地面往上爬滿整片樹林,一直往前峰延伸。

 

IMG_8988

松蘿包覆著樹幹中段,看起來很像綠色泰迪熊,抱起來也非常舒服,只是有點濕濕的XD

 

P1280267

雖然北部的中級山也有類似的松蘿植被,但都沒有這邊的茂密。(Photo credit: Monkey)

 

IMG_8985

同一棵樹上爬滿了各種樣式的松蘿、地衣和苔蘚。

 

IMG_9011

這週因為有鋒面南下,本來預期是陰雨天氣,但幸好山神保佑,儘管雲多了點,但偶爾還是賞賜了些陽光讓我們拍照。

 

IMG_8412

大里仙山前峰三角點,幾乎都埋在土堆中了。(Photo credit: 小朱)

 

12:20 大里仙山前峰,山字三角點,有兩面被松蘿包圍了XD

13:40 三岔路,往左爲鹿鳴山,是非常開闊的地形,往右有一個清楚的稜線是往大里仙山的方向。雖然風景漂亮,但其實到這邊我已經走得意興闌珊,而且超時太久,我已經想撤退,但被小朱一直勸進,因為他說H1900的地方風景更美。

IMG_9028

三岔路,這邊要小心,如果順著路徑走就會接到往左邊去鹿鳴山的方向,要繼續沿著右邊稜線往上爬才是去大里仙山的方向。

 

IMG_9033

過了三岔路沒多久,又是另外一片被松蘿包圍的樹林。

 

P1280293

中級山的風景雖然不像高山有遼闊的視野或美麗的日出或雲海,但各種特殊林相就是中級山最大的賣點。(Photo credit: Monkey)

 

P1280271

感覺很適合拿來當躲貓貓的森林(誤)。(Photo credit: Monkey)

 

P1280302

每個人都少女心大爆發,松蘿熊寶貝超好摸的!(Photo credit: Monkey)

 

IMG_9037

越接近海拔1900,就越來越難走,樹林像是十指交扣一般,只能或蹲或爬行走。

 

IMG_9041

 

IMG_9049

 

IMG_9065

 

14:00 海拔1900M,杜鵑和石楠交錯的魔法森林,的確比前面兩個杜鵑林美,雖然一樣被松蘿包圍,但這邊的樹形沒有12:00那邊高大,但更茂密,枝枒交錯橫生,行走在裡面除了要小心上下左右各種障礙物,爬上爬下,還要注意不能失去方向。

15:00 距離三角點大約500公尺,因為時間真的已經很晚,我和猴子決定不上大里仙山三角點,拆隊,我們往回走到13:40的三岔路等其餘三人,小朱不斷告誡我們不要自己先走。

IMG_8432

大里仙山三角點,恭喜小朱、艾拉和Kate成功登頂。(Photo credit: 小朱)

 

16:00 我和猴子回到三岔路,休息睡覺等其餘三人。因為是冬天爬山,再加上沒預期我們會走這麼久,保暖和水我都覺得沒有帶足,邊睡邊覺得冷。

17:00 登頂三人組終於出現,兩隊會合,天色已經暗下,猴子帶頭衝,大家開始用超快的速度下山。

17:43 大里仙山前峰

18:30 迷路,走到一個很大的寬稜上,因為路徑本來就不明顯,加上天黑又起大霧,完全看不到任何下一段的布條,而且GPS完全無法定位,三個人的GPS都在不同位置,軌跡一直飄,只能用指北針看方位,一部分的人站在原地,一部分的人放射狀往外找布條。

19:00 又迷路

19:30 回到H1388帆布營地。本來沒預計這麼快就會走回營地,當帳篷的反光線突然出現的時候完全嚇了一跳。

20:30 生火取暖,晚餐

22:00 就寢

 

D3 陰,偶雨

06:30 睡到自然醒,雖然下了整夜的雨,但昨天實在累,仍舊安睡整晚。早上仍然有毛毛雨,上山前的氣象有預告今天有鋒面南下,看來已經來報到了。

09:40 拔營下山。下山的時候發現,這條路線可能真的很少人走,一眼看下去左邊、右邊、中間都有布條指引,反正就選一個看起來好下的位置走。

11:30 又迷路,這次行程第三次迷路了。後來發現這邊是D1 06:57的位置,此時應該要右轉離開稜線,但是因為前面不知為什麼繞過了黃麻山三角點,導致大家一直以為這段稜線還沒走完。我們拿了一些樹幹把往前的路擋住,希望下一個到訪的人不要像我們一樣走過頭了。

11:50 整夜下雨,山路變得又濕又滑,再加上這段路坡度很陡,大家接連滑倒。

12:30 看到佳心舊部落駁坎。

13:00 回到佳心駐在所,休息午餐。

14:00 出發

15:30 山風二號橋

15:50 山風駐在所

16:00 回到瓦拉米登山口

 

當初就是被大理仙山那不可思議的林相所吸引,做功課的時候才發現這條路線的記錄好少,現地的路況更是原始,如果不是靠夥伴們彼此協助,認方向、找路、找布條和看航跡,這樣的路線肯定沒辦法自己完成。而中級山錯綜複雜的地形,也每每都讓我感覺像是跑五百障礙,由於在樹林間鑽彎繞跨,還有突然出現在頭頂腳邊的各種樹枝暗器,也是讓大家哀鴻遍野,但大里仙山更絕得是,偽裝成正常樹木的槁木枯枝,一拉就斷,總是讓我嚇出一身冷汗髒話連連。但儘管如此,這般迷幻又真實的魔法森林,真的很值得來拜訪,不過,如我紀錄上所描述,此路線林相原始且寬稜的部分路徑難辨容易迷路,建議準備充足後再上路。登山一定有風險,上山前請先詳閱公開說明書0.0>

 

本次行程結束,謝謝山神保佑平安下山&賞賜漂亮風景!

 

IMG_9110

最後當然以玉里最有名的臭豆腐當慶功宴做結尾。

 

IMG_9108

推薦一下這次的接駁車大哥,人很好,車子也保養得很好,是福斯的六人座,塞五個人五個大背包綽綽有餘。

arrow
arrow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