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蠻支持獨攀的,只要自己準備得當,有能力承擔風險,比起沒有任何準備而參加商業隊,獨攀並不一定就比較危險。所以一直以來我都蠻想試試看,只是本來是想拿自己熟悉的山域,結果沒想到這次竟然毫無預警的就默默獨行了。

IMG_2163

第一次在三角點看到建築物。

 

西巒大山,幾乎網路上的紀錄都說「膝軟」大山,周遭所有去過的山友都不願意陪我再去一次,看看地圖“全程距離約10.6K,高度落差達 1531 公尺”,坦白說,行前我真的覺得這高度和距離應該不會上我這麼”膝軟“,而且拿來當作島峰的行前訓練也很不錯,所以友人開團時立馬就報名參加了,儘管同團裡面的夥伴大多不認識,但因為我每次爬山都還是會自己做功課,所以GPS、地圖、無線電等,都還是隨身攜帶,像這種短天數的行程,跟陌生人爬山我也覺得沒什麼關係,不然我覺得還是要有認識的夥伴一起上山比較能互相照料。

IMG_2144

從登山口開始,大約五分鐘的路程,平緩好走,就算摸黑走來也不吃力,也正好暖身將睡眠不足的疲累感先趕走,不過既然當天高度要直上1500公尺,沒多久就開始陡上,西巒大山的登山步道雖然長了一點,但並沒有什麼困難地形,絕大多數的路程都走在箭竹林中,雖然這天雲霧很重,但夏天登山還是非常熱,再者步道的展望點也不多,紀錄上的兩個展望點都只有滿滿的雲海,只得認真走路,如果不是想搜集百岳或練身體,西巒大山真的沒有什麼可看性,難怪周遭所有去過的山友都不願再走一次。

 

日期:2017/8/6

天氣:多雲時晴
人員:小樹苗登山隊(因為是參加山友的團,除了主揪外,其他人都是第一次見面)
紀錄:Joy
路線:西巒大山

參考紀錄:

西巒大山的介紹,健行筆記 西巒大山登山步道

紀錄A http://xn--kwr22her7a6qdvs6a.tw/mountain/097clundasun.htm

紀錄B https://goo.gl/LRgj9j

 

預定行程:

8/5(六)

15:00人倫林道入口 → 16:00林務局工作站 (宿)

8/6 (日)

04:00起床→ 05:10林務局工作站→ 05:30登山口→ 08:30瞭望台營地→ 11:30西巒大山→14:00瞭望台營地→ 16:00登山口→ 16:45林務局工作站 → 17:15人倫林道入口

交通資訊:

國道三號至竹山交流道下往信義鄉方向行駛,接台16線,續行至於水里接台21線,行駛至台21線80.5K,在新山橋之前左轉進入人倫林道(有人倫林道的路牌,並沒有標示在路口,要仔細看),進入人倫林道後,每0.5k皆有標示牌,人倫工作站即在17.5k處。

過了17.5k的人倫工作站後,開車續行約1.5k,便抵達人倫工作站第一登山口,登山口旁有一空地可停車。往前步行約50公尺便是人倫工作站第二登山口。

 

實際行程:

8/5 Day 0

大家趕在下午五點林務局大哥下班前進入管制哨,住在人倫苗圃附近的工寮內(有水)。過管制站後繼續前行是人倫苗圃,右U turn是往西巒大山登山口。

IMG_2129

一例一休後只能在林務局的工作時間內進出管制站。

IMG_2132

進入管制站後往林道續直行,約一公里後看到人倫苗圃旁的工寮。

IMG_2133

往人倫苗圃的方向走約一百公尺,電線竿旁有一個水龍頭。

 

8/6 Day 1

3:00 起床,主揪很貼心已經幫大家煮了熱水,簡單吃了麵包後,大夥開車離開工寮。

4:00 停車,出發,踢一公里的林道。前一晚在林道紮營的他隊山友看起來都已經出發了。

4:20 登山口,這時以為這邊是紀錄上說的第一登山口,繼續往林道前行。

4:26 越走越不對勁,左側的山壁越來越陡峭,看起來不會有任何的登山口了,於是大家回頭。

4:30 走回4:20的那個登山口,起登,一開始平坦好走的緩上坡。

4:32 小休,右轉,坡度開始有比較陡了。

4:41 一小段很簡單的拉繩。(西巒大山嚴格來說沒有什麼困難地形,有幾段拉繩,但都還蠻簡單的。)

5:30 天色漸亮,收頭燈。

6:37 大空地,不曉得是不是紀錄上說的森林營地。

6:42 小休。因大家腳程不一,且已經天亮,拆AB隊。主揪愛力獅陪B隊夥伴慢慢走。

6:52 周遭林相漸漸轉為箭竹林混生。

7:08 路徑兩邊已經都全部是箭竹林了。

 

IMG_2140

大概有半程都走在箭竹林中,既然沒有風景,就認真悶頭往上爬吧!

 

IMG_2142

據聞瞭望台旁邊有一小塊空地可以看風景,但今天只有滿滿的雲霧。

 

7:25 倒塌的瞭望台。

8:09 稜線上從樹林縫隙稍微有點展望,但今天只看到滿滿的雲海,日月潭什麼的,完全都沒看到。

8:32 超陡拉繩。

8:57 箭竹林中的樹幹橋。

9:06 拉繩。

9:47 碎石坡,但是不要過碎石坡!這邊我眼瞎走錯路,過碎石坡前應該要右轉上稜,但是當下突然覺得碎石坡看起來有路,走過去後發現路怎麼沒了,回頭後才發現路在過碎石坡前的右手邊。

10:00 展望點,但仍舊只有滿滿的雲海。(看到碎石坡後,再半小時就可抵達三角點)

IMG_2148

今天唯一看到比較棒的風景,說好的日月潭呢TAT

 

IMG_2147

 

IMG_2156

來拜見我的第37顆百岳!

IMG_2162

樓梯早已毀損,這棟建築物頹傾應該也是早晚的事。

 

10:19 西巒大山三角點,休息20分鐘。山頂的瞭望台樓梯已經崩壞,無法爬上去了。突然發現生理期,大囧!且山頂上剛好都沒有人帶衛生棉,不得已只好自己先下山,我可不想走到一半發現血從大腿邊流下來,也太驚悚了orz

10:40 草草吃了行動糧,剛好B隊無線電傳來通知說他們也要上三角點,簡單說明一下狀況,獨自出發離開三角點。

10:50 回到10:00的展望點。下山時,因為他隊山友都早已下山,本隊的山友又都還在三角點,一時間,整座森林還真的感覺只剩我一人,

11:00 遇到B隊,主揪愛力獅把可能會被關門的車手的鑰匙都先交給我。(林務局的關門時間是五點)

11:35 下完整段路程中最長的拉繩。

IMG_2165

此岩壁是整段路程中稍微比較難的部分。

 

IMG_2166

後半段的路都比較陡,下坡真的要很小心,真羨慕下坡技巧好的人。

 

 

11:50 被後方的山友Hubert追上,他下坡速度真的超快的,作為一個堅強男子漢,我也不好意思問他同行,一眨眼我就沒看到他了。(不過幸好我沒問他,聽說他13:20就回到登山口,僅花了兩小時而已!)

12:37 小休兩分。

12:43 回到倒塌的瞭望台,沒吃午餐超餓的,小休五分。

13:06 開始起霧,沒多久霧就變得很濃。起霧的時候走在這種寬闊的樹林中,真的是怪害怕的,因為四處看起來都像路徑,每個方向都在呼喚你,只得小心看布條,時不時還要核對一下GPS。中間還真的有一次走錯路,幸好走沒三十公尺就發現路徑不太對勁,馬上折返回上一個已知點。

 

IMG_2171

起霧的森林雖然有漂亮的朦朧美,但是無法看清方向時真的讓人很不安,畫面正前方看起來好像是路徑,引誘我直直往前走,但其實左邊不遠處有布條指引,但我竟然沒注意到,幸好越走越不對勁,趕緊回頭。

 

13:45 小休兩分。至此,真的開始覺得膝蓋痠,“膝軟”果然名符其實。

14:15 猛一回頭發現一棵樹的樹瘤超像人臉的,嚇死我了囧。看了GPS發現剩不到兩公里,因爲一直下坡,膝蓋真的有點受不了,最後發狠直接競走出去。

14:25 小休兩分。

14:45 回到登山口。

 

IMG_2178

登山口,雖然布條沒有很多,但摸黑走也蠻容易發現的。

IMG_2180

因為先下山,煮熱茶和牛排等夥伴。

IMG_2184

單程11.94KM,爬升1596M,本日也安全下山了,謝謝山神!

GPX載點

西巒大山參考紀錄載點

西巒其他照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巒大山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