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喜歡旅行還是喜歡大自然,抑或兩者都有我已經不太確定,但肯定的是台灣周遭的離島絕對都符合這兩種條件,不用說綠島蘭嶼和澎湖都是大家的首選,只是暑假旺季期間,花東的火車票或船票機票都超難買(還是我手氣太背每次都搶不到)。後來知道小琉球也能潛水後,這次已經第三次來了,基於交通的便利性和水下風景等綜合評估,周遭如果有朋友想考OW基本上我都推薦去小琉球考,畢竟到高雄的交通工具選擇很多,從高雄火車站或左營高鐵搭私家車或計程車到東港港口也很方便,至於渡輪航程更只要20~30分鐘。水下風景可能沒有綠島或蘭嶼美,但比起東北角真的乾淨許多,還可以看到綠蠵龜。

GOPR9964

四年前,小琉球的海龜看到人就馬上游走,現在已經見怪不怪了:P

 

最近剛好妹妹想考OW,所以特地空下時間陪她去小琉球,畢竟是自己推薦的地方和店家,再加上自己也真的很久沒潛水了,順便去練練中性浮力。(從2012年考了Open Water後潛了第一支,過了五年終於來到第三十支了~泣)關於潛店的選擇,我自己是在八德路的內太空潛水中心學OW,在台北找潛店的好處是會有一堂泳池課,如果是不會游泳或怕水的人,我覺得還是在臺北找潛店,多了一堂泳池訓練課,會稍微安心點。

 

2013年夏天第一次去小琉球潛水時,蜂潛水才剛開幕不到兩個月,當時揪了公司潛水社同事一起Fun diving, 因為剛好看到其他客人在蜂潛水學OW的狀況,同年冬天,就和朋友一起考Advance和高氧執照。對我來說,選擇蜂潛水最大的原因是...教練很嚴!潛水畢竟是個有危險的活動,想要自由自在地和海龜游泳或靠到小丑魚旁邊拍照,中性浮力還是要多練一下。蜂潛水Kris和這次遇到教練法蘭多,在考照的訓練上都蠻扎實,某些動作沒做好,一浮到水面上,妹妹馬上被教練一直念指正。

 

因為已經習慣蜂潛水的教練,所以第三次到小琉球也沒有特別找其他潛店去玩,以這三次的經驗(Fun diving, 考Advance, 陪妹妹考OW)來看,如果想考執照,我蠻推薦到蜂潛水,如果已經有潛水經驗,最好自己揪潛伴再跟潛店預約。這次我潛了四支,前兩支陪妹妹練習中性浮力,後兩支和其他的潛客下水,因為大家的程度差距很大,所以教練也不太敢帶大家到很難的潛點,這次下杉福灣,坦白說,是我認識的小琉球潛點中能見度最小的地方。不過,還是很多魚啦,也一樣有綠蠵龜陪你游泳,往好處想,就當作來練中性浮力囉XDD

GOPR9980

杉福灣和杉福漁港,海粽子包圍起來的地方是航線,不過還是很多人在那邊浮潛,海粽子左邊則有很多獨木舟。

 

GOPR9982

除了我們還有很多其他潛店。

 

GOPR9904

因為我們搭了很早的船班到小琉球,沒有其他潛客,妹妹剛好賺到一對一的教學機會。第一支正在練習下潛的動作步驟,我剛好也趁機複習一下。

 

GOPR9912

教練說腳要彎起來~

 

GOPR9882

練習CESA(有控制緊急游泳上升)。打上升手勢告知潛伴、確認電腦錶、BCD高舉過頭放氣&右手也舉高、踢腳旋轉上升、出水面後口吹BCD充氣背心。

練習下潛步驟:打下潛手勢告知潛伴、定位岸邊或船的位置、呼吸管換調節器、啟動電腦錶或計時器、排BCD空氣垂直下潛。

 

GOPR9906

浮上水面後馬上說明錯誤動作

 

GOPR9940

 

GOPR9942

練習打浮力袋。繩子要先抓牢不可以繞在手上,以免浮力袋突然上衝後繩子把手纏住,整個人反而被浮力袋拉到水面上。

 

GOPR9972

 

GOPR9991

五杉鰻幼魚

 

GOPR9999

喇叭海膽。教練在一堆石縫間發現的,當教練除了要技術好,眼力也好重要(遠目

 

IMG_1766

自己的裝備自己檢查

 

IMG_1757

我喜歡蜂潛水的另一個原因是,老闆很講環保,就算請他們幫忙叫便當,也都不用免洗筷。是說每次去小琉球都沒有吃什麼特別的美食,中午都吃便當XD

 

IMG_1768

我到現在還是很認真寫潛水日誌,畢竟一年只潛一次,每次的經驗都很重要。寫完後教練或潛伴會簽名見證。

 

IMG_1976

我的Advance教練Kris今年車禍受傷無法下水,改由法蘭多教練指導。

 

順便紀錄一下這次唯一一次吃的餐廳...岩石美式餐廳,因為教練推薦他們的鬼頭刀漢堡,所以特地來試試看。

IMG_1772

坦白說牛肉漢堡我比較驚艷,軟嫩多汁!鬼頭刀漢堡也不錯,但如果只能挑一個,牛肉比較好。

IMG_1776

鬼頭刀漢堡。

IMG_1774

 

就這樣~我還是沒有環小琉球島,所以陸地上有什麼好玩的我仍然不清楚,倒是綠蠵龜跟四年前比起來越來越不怕人了,下次再來陪綠蠵龜游泳囉 :D

IMG_17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