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的登山運氣都不太好,雪山沒雪、北三段、北二段、甘卓萬都因為天氣不好等因素取消,這星期的梅雨鋒面使北台灣不少觀測站的雨量都破紀錄,本來以為龜山島應該也會取消,但問了頭城漁會風浪預估只有12級,主揪宣布行程照舊(當下內心Σдlll),看著台北的貓狗雨已經做好淋雨爬山的準備了(握拳!)殊不知,我們頂著大太陽登島,只差沒曬成乾倒在步道上~

IMG_0986

龜首🐢和海底溫泉(淺藍色處)

登龜山島,統一要到烏石港的頭城漁會報到,因為我們是團體報名,行前還有簡單簡報龜山島生態。因為島上是軍事管制區,登島必須事先申請,如果要爬401高地,還要額外申請,登船時也是,要等全員到齊同進同出。每艘船都有隨行的解說員,基本上在島上的時候就是跟著解說員走,當初搭哪艘船來就搭哪艘走。

IMG_0895

從烏石港出發,台灣本島整個烏雲密佈,回去後晚上看新聞才發現很多地方都淹水路斷了。

IMG_0900

這個角度的龜山島看起來比較像是一隻鞋子。

IMG_0905

航程大概25分鐘。

IMG_0906

龜尾巴

IMG_0927

從步道上看。解說員說尾巴會隨著風向變換位置。

IMG_0907

401高地的入口是有管制的,解說員在入口跟警察說明人數後,才能一起進去。

IMG_0911

步道其實不難爬,全程都是階梯,只是可能會因為天氣太熱走不上去。

IMG_0952

每一百階就會有個牌子,看到1706階就表示走完啦~

IMG_0916

沒想到還有個一等三角點。

IMG_0972

爬上瞭望台後就是美景等著!

IMG_0939

龜山島最高海拔398公尺,加上兩層樓高的哨樓就是"401"高地了。

IMG_0978

08:47管制點出發,09:19瞭望台,大概花了半小時上山,因為解說員說11:20山下集合,所以在山上混了很久才慢慢走下去。

IMG_0985

島上的遊客服務中心竟然有賣冰淇淋,下山第一件事就是先衝到冰淇淋櫃!

IMG_0992

接著就是環島的解說行程了,一個地方的歷史,除了廟,還可以從先人的墓碑推測。像是往401高地的路途中,大約在500~600階左右有一個清朝咸豐的古墓,墓碑上的浮雕還依稀可見“皇清”字樣。

普陀巖,島上唯一的廟,本來名稱是拱蘭宮(見廟門的左右對聯)供奉媽祖,後萊島上居民被迫遷往本島後,神明也一起搬家了。

IMG_0995

民國四十年左右遷村後島上的建築原址都被剷平,這個是後來復刻的。利用島上地龜卵石(解說員說和一般鵝卵石不同之處在於這是火山岩)所建成。

IMG_1005

參觀軍事坑道,這也是島上最涼的地方。

IMG_1029

接著是繞島行程,解說員會順便解說島上的地質環境等。龜首的另外一面已經因為地震崩塌不少。

IMG_1049

海蝕洞。

IMG_1044

近距離看海底溫泉,硫磺味非常濃,不知道這邊能不能潛水:P

IMG_1058

回程時雲霧已經開始籠罩龜山島,謝謝山神海神賞賜一個白天空檔的好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