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眠月線]

沿著鐵道旁的荒煙蔓草,

走進森林深處,陣陣檜木清香迎面而來,

只是,這不是愉悅的快樂島,

而是長達數十年的送葬曲,

向往來的山友哭訴自身的遭遇。

IMG_9653

日期:2017/4/2-2017/4/3
人員:Eva, Tien, Monkey, Joy, 小朱 (新手0、男女比1:4)
紀錄:Joy
路線:豐阿O型縱走(逆走)(註7)
前言:本團為糜爛拍照團,有些時間可能會比正常紀錄較久,請斟酌參考。出發前找紀錄時發現這條路線的O型逆走紀錄甚少,雖然每次都覺得寫紀錄真是個大工程,但僅以此向各位登山前輩致敬,小小分享一下,讓有興趣走這個路線的人有點參考價值,如果有不清楚的部分歡迎討論。
預計行程:
D0 豐山部落豐吉飯店。
D1 停車場→石夢谷登山口→情人谷瀑布→石夢谷→塔山車站。
D2 塔山站→眠月站→石猴站→松山→眠月神木→水漾森林。
D3 水漾森林→千人洞→臥船洞→行豐吊橋→停車場。
 
參考紀錄:
紀錄1 https://www.ptt.cc/bbs/sttmountain/M.1453114841.A.05E.html
紀錄2 https://goo.gl/ftbiVE (順走)
紀錄3 https://goo.gl/QC1xFt(順走)
 
實際行程:
D0 豐山部落豐吉飯店。
D1 停車場→石夢谷登山口→石夢谷→塔山車站。(情人谷瀑布因聽說水量少,故放棄。)
D2 塔山站→眠月站→石猴站→松山→眠月神木→水漾森林。
D3 水漾森林→千人洞→臥船洞→行豐吊橋→停車場。
 
行程紀錄:
Day 0, 4/1 陰天 
住宿豐山部落的豐吉飯店,住宿+早餐750元,晚餐250元。
 
Day 1, 4/2 天氣晴
從停車場開始,一路爬升到塔山車站為止,GPS記錄今天一共陡上1436H,超開心的!(大誤
人員狀況:Tien身體不太舒服,大家一起慢慢走。
 
0530 起床
0630 飯店早餐
0700 出發
0715 車行終點,旁邊有一涼亭。前一晚有另一隊在此紮營(約六位),比我方早出發,接下來幾天的行程也都有看到這一隊。

IMG_8877 

0730 整裝完成,背包上肩。沿產業道路陡上。
0738 岔路,左為行豐吊橋(第三天會從這座吊橋出來),取右續行。
0743 石夢谷登山步道登山口,沿路大多鋪設木棧道或石頭路,之字形陡上,沿路很多竹林落葉。

IMG_8879

石夢谷登山口。

IMG_8888

石夢谷步道。

 

0807 六角涼亭,小休(距石夢谷登山口0.5K)
0853 仙夢園,小休,大家紛紛把水果拿出來吃,瘋狂拍照。(距石夢谷登山口1.3K)
0958 石夢谷岔路,左往瀑布,取右。(距石夢谷登山口2.5K)
1020 大石壁,又是拍型錄的時間(誤)。此時後方隊伍追上,該隊只走到石夢谷而已。

IMG_8924

大石壁。

 

1044 乾溪谷。
1055 石夢谷(1655H),午餐休息一小時多,用餐完後又是瘋狂拍照時間。(註1)(距石夢谷登山口3.5K)
IMG_8947
石夢谷到啦!
IMG_8976
沿上游走大大小小的壺穴不斷。
IMG_8979
往回拍石夢谷左邊支流。
 
1210 出發,沿石夢谷左邊支流上行,河谷內很多很大的壺穴。
1225 離開石夢谷溪谷,往森林內走去。

IMG_8992

非常棒的森林,處處可聞到檜木香,可惜這都是山老鼠的傑作TAT

IMG_9008

IMG_9010 IMG_9018

沿路都是,連樹頭都不放過orz

 

1244 森林中逐漸可以聞到檜木香味。
1309 開始在路中看到樹頭,接下來沿路都非常多被挖的滿目瘡痍的樹頭......
1350 山老鼠的遺跡漸少,2000H
1400 小休五分鐘。
1410 遇到另一個從阿里山過來的隊伍。
1500 路徑兩旁都是乾箭竹。
1503 小營地2T*2
1505 路徑兩旁變成濕箭竹和芒草雜生。
1510 過鞍部後,在步道左側一堆布條,準備下切。陡下約20公尺後,右側有一顆比人高的大石頭,繞過大石頭會看到黃色扁帶,拉繩陡下。

IMG_9027

左邊有非常多布條,應該是不會錯過,由此處下切!

IMG_9028

下切約20公尺後,右邊會看到一大石頭,右轉。

20170402-0404豐阿O縱 163

路幅有點小,要小心點。

IMG_9030

就是這個大石頭,拉黃色扁帶陡下。

IMG_9034

之後路就好走了~

 

1535 乾溪谷
1537 遇到第一個隧道,瘋狂拍照。
1546 遇到第二個隧道,瘋狂拍照。
1558 遇到第三個隧道,隧道盡頭有小屋,從右側木梯攀爬出去。

IMG_9086

第一個隧道。

IMG_9088

隧道內的落石很多,手機或頭燈隨時都會用到。

IMG_9091

第二個隧道。

IMG_9102

第三個隧道,盡頭被建物擋住,從右側木梯上攀鑽出去。

IMG_9108

過第三個隧道後,很快就會抵達塔山站了。布條上寫說約150公尺。

 

1600 塔山站(2342H),月台上有看到別隊的背包,是早上出發時遇到的友隊。本日紮營點。(註2)

IMG_9110

爬山就是團隊合作,大家分工~

IMG_9120

眠月三號隧道右側水源,看起來非常乾淨!

IMG_9125

隧道石壁下的水源。

 

1603 丟包後去塔山站右側隧道取水。聽說隧道內有集水桶,但走了五分鐘卻一直沒看到,迎面而來的隊伍說已經沒水了,遂折返。
1615 回到塔山站月台,改去左側眠月線隧道找水,遇到第一個隧道(眠月三號隧道),在隧道盡頭右側底下發現積水大概15公分高,頗清澈。(隔日往前走到其他隧道的水槽也都有積水)
1630 回到塔山站,開始煮茶煮晚餐。天黑後看到兩三隻黃鼠狼出來打招呼,馬上把食物收進帳篷內!
1900 就寢。
*是日晚上超級冷,睡得很不好,隔天起來發現外帳都有結霜痕跡,四周的草也都結霜了,再加上煮晚餐時沒有穿夠保暖衣物,結果感冒喉嚨痛的要命,第二天還完全不能說話囧。雖然是中級山但建議相關保暖裝備完全不能少。
 
Day 2, 4/3 天氣晴
第二天是本次行程的重點,找一葉蘭和尋訪因921重創的眠月鐵道,從塔山車站到松山爬升216H, 再陡下730H到水漾森林,順便去造訪台灣第二大神木“眠月神木”!
人員狀況:Joy也掛病號,喉嚨痛到說不出話,大家繼續邊拍照邊慢慢走。

IMG_9124

看大家的裝扮就知道,超冷的!

 

0430 起床,煮早餐。外帳和草地上都有結霜,昨晚相當冷。
0640 出發(本來預計0600出發XDD)。
0648 眠月四號隧道。

IMG_9126

 

IMG_9135

 

IMG_9137

長又高的橋樑,懼高症的人走起來抖抖抖~

IMG_9138

但對有些人來說,就跟踩在平地上一樣穩(羨慕

IMG_9141

鐵道邊非常多,看起來像是復育一葉蘭的裝置,但是一路上根本沒看到半朵一葉蘭。

 

0651 懸空鐵軌橋樑,一邊發抖的走一邊裝鎮定瘋狂拍照。
0710 懸空橋樑結束。(中間的鐵道一部份在實地上,一部份是橋樑,我的軌跡上並沒有把每個橋樑標註出來,只是大概記一下,另有些橋樑木頭看起來很腐朽嚴重,只得走在鐵軌上)
0713 又一個鐵橋。
0725 眠月八號隧道。
0730 又又一個鐵橋。
0733 終於在某個橋樑旁邊的岩壁發現一葉蘭!

IMG_9147

 

IMG_9155

終於在某片石壁上看到整片的一葉蘭了,可是有點距離,只能遠遠欣賞。

IMG_9177

 
0805 鐵路旁發現一個工寮。
0808 已經不知道是第幾號橋了。
0815 目前為止最高的鐵軌橋樑出現了!邊走邊發抖!
0820 鐵軌兩旁長滿比人高的芒草。

IMG_9200

眠月車站。

 

0838 眠月車站,站體看起來很完整,感覺在裡面睡覺應該比較不冷。
0840 又是比人高的芒草。

IMG_9188

 

0852 眠月23號橋樑。
0858 眠月24號橋樑。

IMG_9204

本團三不五時就要停下來拍畫報XD

IMG_9211

第一次看到這麼粗壯的柳杉,快高長大吧~

 

0900 石猴休憩區,休息30分,四處拍照。早期著名的石猴像因921已斷頭。
0930 出發。
0935 石猴車站,建物看起來很殘破,只剩屋頂,車站主體在921地震後毀損。(有一隊看起來像高中生在此紮營。)
IMG_9220
已經斷頭的石猴巨石。
IMG_9228
只剩屋頂的石猴車站。
 
1000 離開鐵軌,開始超陡上。(這邊的鐵軌扭曲到像麻花捲@_@)
 
IMG_9248
平坦好走的路結束了,鐵軌都已扭曲變形,從這邊開始要陡上。
 
IMG_9258
 
1015 上稜。
1030 遇台大登山隊。
1040 過一小山頭後開始下坡。
1043 假的!馬上又變成上坡了。
1045 路徑兩旁都是箭竹。
1100 遇到四季溯溪隊,聽說是從松山溪溯登。
1112 右方展望點,玉山主東峰等一覽無遺。

IMG_9274

左起,玉山北北峰、玉山北峰、玉山東峰,玉山主峰。

 

1122 陡上朝松山三角點直去。
1140 松山三角點2557H(本趟行程最高點),有訊號沒3G,無遮蔭,躲到旁邊樹叢內午餐。(註3)
1225 出發。
1230 另一個日治時期的基石,大正六年三月營林局第百二十號。

IMG_9293

大正六年,西元1917,這個基點一百年了!

 

1240 林相轉為柳杉,路旁的箭竹漸少。
1250 箭竹又變高。
1310 小休。
1322 拉繩陡下,看到旁邊的鐵軌。腰繞。

IMG_9294

超級陡下!幸好這幾天天氣乾爽,不然這種路肯定走到哀哀叫~

IMG_9309

過溪谷,小腰繞後可以看到一片感覺有精靈出沒的森林。

IMG_9316

 

1410 過乾溪溝(很多倒木),然後一段小腰繞,遇到一片很漂亮的樹林,乾溪溝的石頭看起來都像綠色平頭,跟這片魔幻森林合照留念。
1435 出發。
1446 沿溪溝下切。
1450 酒瓶營地,超多碎玻璃的,穿雨鞋很怕踩到!
1455 遇到亞杉坪林道,繼續下切。
1505 接乾溪溝,沿溪谷繼續下切。
1522 陡上。
1530 接上林道。

IMG_9332

4100年的眠月神木,只顧著拍照,忘了去抱一下了。

 

IMG_9336

遇到我在馬來西亞招待的沙發客,拍照紀念一下。

 

1550 眠月神木和水漾森林岔路。丟大背包,輕裝前往眠月神木。(註4)
1609 抵眠月神木,目前台灣的第二大神木。遇到之前在馬來西亞招待的沙發客,沒想到在台灣的山裡巧遇。假掰模特們的拍照時間XD
1625 回程。
1645 回到丟背包的岔路口。
1648 出發前往水樣森林營地。
1710 抵達水漾,今天露營的人不多,我們算是晚到但看起來還蠻多營位,最後決定在第二出水口紮營。眾人分工撿柴火、取水、搭帳棚,煮晚餐。感謝Eva升火,Joy和Tien一邊擤鼻涕一邊烤火燒衛生紙囧
2130 就寢。
 
Day 3, 4/4 天氣晴,超熱
準備回家的第三天,從水漾森林經千人洞回到豐山,瘋狂陡下832H,走到大腿發抖髒話連連囧
人員狀況:良好。
 
0430 起床,煮早餐,順便討論前往千人洞的路線。
路線有三,

1.從一般進入水漾的入口,原路回去到岔路再轉往千人洞。這條最遠。

2.沿水漾森林湖邊小路順著湖邊走。這條路線的距離適中也不會太陡。

3.第二出水口旁邊,不過探路後發現路徑不明,放棄。這條最近。

0645 選擇方案二,出發。湖邊小路在傳統路口的左側,有布條。
0707 發現一處漂亮景點,從這邊看水漾超美,於是又開始瘋狂拍照,大概玩了30分鐘。

IMG_9648

 

IMG_9365

 

IMG_9376

方案二湖邊這條路雖然不用陡上陡下,但倒木不少,有些地方要稍微找路一下。

 

0732 找路。湖邊的路有的不是很明顯,倒木不少。
0753 發現絕佳拍照點,媽豆模式啟動,又玩了大概20分鐘。
0828 獵寮營地4T*2,營地旁可以看到水漾的出水口傾瀉下石鼓盤溪。看到往豐山的牌子。

IMG_9454

獵寮營地旁邊就是水漾的出水口,傾洩往石鼓盤溪。

IMG_9463

過獵寮營地後,拉繩陡下。

IMG_9467

 

IMG_9480

石頭上都有噴紅漆指引方向。

 

0850 拉繩下溪谷,沿著溪谷的大石頭上的紅色噴漆過石鼓盤溪。
0915 離開溪谷,開始一路陡上,約五分鐘。
0920 小休十分鐘。
0930 出發

IMG_9492

 

IMG_9504

溪水很小,石頭變成大家的伸展台。

 

0946 有水溪谷,水量很少。溪谷上大大小小的石頭都長滿青苔,看起來非常漂亮,於是又是一陣瘋狂拍照。
1003 看到路牌往水漾(編號13)
1010 看到路牌往千人洞(編號12)

IMG_9513

沿途的路標其實很少,要細心找路。

 

1025 拉繩陡下,高約七、八公尺,前半段是繩子後,半段有垂直樹梯不過不太牢靠。

IMG_9533

很不安穩的樹梯。

IMG_9547

 

1032 陡下後就可以看到千人洞了。
1040 千人洞(1715H),瀑布水量很少但水很乾淨,瀑布右側山壁看到一葉蘭。因為再往前沒有有水的營地,腹地也不大,故在此午餐,順便繼續瘋狂拍照。(註5)

IMG_9557

超壯觀的洞穴!

IMG_9564

千人洞的一隅有好心山友的物資,看起來蠻常更新的,謝謝這些前輩!

IMG_9576

很久沒下雨,瀑布水量超少的,遠處的山壁上開滿一葉蘭。

 

1215 出發。
1248 臥船洞,洞頂像傾倒的船的底部。巡邏蜂一直在我們身邊繞,快速通過。

IMG_9587

臥船洞。

1312 看到往豐山路牌(編號8)
1321 拉繩陡下。
1326 又拉繩陡下。
1335 拉不完的繩子,繼續陡下, 這三段都差不多五公尺高,並不會太難走,但因已經連續三小時陡下,腳已經開始皮皮抖了。

IMG_9608

陡下陡下再陡下orz

 

1349 溪底,小休。
1435 拉繩陡降,兩段。
1516 拉不完的繩子囧

IMG_9611

終於看到行豐吊橋了。

 

1530 行豐吊橋就在眼前啦~眾人拍照紀念感動的一刻,腳終於解脫了!
1547 走出長兩百公尺的吊橋,豐阿O縱成功!
1555 沿著產業道路走回停車場。
1620 回到豐吉飯店洗澡換裝。(註6)
1720 出發前往草嶺吃晚餐。
 
最後三天累計爬升2299M,下降2197M,走了大概50公里,這個連假只看到一隊和我們一樣神經病走大O,短時間內應該不會來走這條了吧orz
 
註1:石夢谷,位居石鼓盤溪上游,由連綿將近七百公尺的大岩塊所構成的特殊砂岩河床,河床表面被流水鑿出大小不一的壺穴地形。
註2:從石夢谷到塔山站之間,海拔上到2300m,這宛若像林道般寬大平緩,是阿里山眠月線大瀧溪支線,鋪設約2.43公里,自塔山站到大瀧溪,原7座橋樑與7座隧道,軌道已拆除,只留下路基,目前沿途隧道經過3座,成為豐阿縱走的路線之一。
註3:松山,海拔2557m,而2551m是舊測,從眠月鐵道上松山落差200m,但從水漾到松山是陡上700m,是阿里山區中第二高(第一高是水山2606m),此山在日治時期中也是眠月線重要林場,所以沿途都有伐木痕跡。
註4:眠月神木,樹齡4100年,早年為台灣第二大神木(官方新版排在第三),位在眠月下方直距3公里,亞杉坪林道14k處。根據記載,明治39年(1906年),大阪的合名會社藤田組開始鐵道工事及森林調查時,琴山河合博士至石鼓盤溪考察林木。有一天晚上,他躺在大石頭上睡覺,看見明月緩緩爬上山頭,四周盡是千年參天古木,置身其間不覺對大自然的偉大以及這片與世隔絕的美景有萬般感觸而感懷不已。這就是眠月地名的由來(指的就是眠月線第11、12號橋樑附近)。
註5:千人洞,是目前已知台灣最大天然洞穴,為長形開放式的山洞,可容納千餘人因此而得名。日治時代有踏勘者夜宿洞內,耳聞蟲鳴唧唧有如天籟,像仙人居住般,因此又取名"仙人洞”。
*以上說明來自本團博學多聞的小朱大人。
註6:本來豐吉老闆說不收費,但因為已經用了他們水、毛巾等,最後決定每人100元補貼老闆。飯店的早餐和晚餐雖然樸實但份量夠也很好吃,如果有要走這條路線可以考慮這間飯店。
註7:這一帶有很多種路線走法,順便在此歸類一下,省去大家做功課的時間。

17545188_1634835629866497_3954709658818125997_o

舊O型阿溪縱走因亞杉坪林道崩塌嚴重,現已改成新O型走法。(Photo Credit: 小朱)

眠月

除了O縱(從石夢谷逆走或由千人洞順走),也可以從阿里山風景區進入,走到塔山站後轉往水漾森林,也就是大部分人走的溪阿縱走,只是A進B出需要接駁車。

 

後記:

1. 豐山真的是森林盜伐的熱點,今天又看到另外一則山老鼠的新聞,其實我們在上山前跟豐吉老闆聊天,因為這片山區真的盜罰太嚴重,他怕我們走錯路誤闖“老鼠路”。

2. 剛好看到健行筆記介紹阿里山森林鐵路,中級山果然處處都是故事,完全不輸百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