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學攀岩後,象鼻隧道一直在我的清單中,但倒也不是說一定要會攀岩才能去,坊間也有很多專帶極限運動的工作室,只是收費都不便宜(註1)。第二個執著則是因為清水斷崖一直是我心目中最美麗的台灣風景,自從大學畢業那一年摩托車環島後,這片景色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據,以至於我一直找不同的方式(註2)和角度去欣賞這片婆娑之海。第三個執著,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就是大家都說隧道持續在崩壞,很怕還沒看到就斷光光了,就像所有的山一樣,雖然山都在,但是路都斷了,想上也沒辦法上。所以當我看到友人要開團,二話不說,馬上抄起自己的裝備報名去!

朝思暮想的長鼻子,終於看到了(註3)

廢話不多說,先來一張全景照!

時間:2015.11.29(前晚和平國小宿營)

預定行程(小朱提供):

D0

20:00 台電大樓捷運站 1號出口集合 ~ 往國五下蘇澳遇7-11補給 , 續往蘇花公路。
2230 和平國小 (大門外有全家與7-11) http://goo.gl/Orjx67 大門 , http://goo.gl/peBvwG 後門,台9線157.1~2k之間 和平派出所隔壁。

D1

0500 起床 ....0600 出發 .... (自備早餐及午餐)(實際07:00出發)
http://goo.gl/maps/5aJMM 還有一個涵洞過火車高架 , 台9線162.2k
(旁邊是屋簷的空地)及籃球場 .開進去是公墓區 , 右轉續行遇叉路只有左轉即是沙灘停車場。
右轉就是 台九線 162.5K出口,左方來車是死角危險。
http://goo.gl/maps/vwK0N 台9線162.5k (往前方上方為火車鐵軌水泥橋 )
0600 抵沙灘吃早餐 , 吃完循右前方岩壁端前進,約10~20分鐘。
0700 ~ 1100 依人數上攀的概約等候時間。(實際:下午三點才全員通過)
1100 ~ 1300 依狀況前往象鼻隧道來回。(實際:15:00-16:00)

1300 ~ 1500 看垂降下去的時間,下午隨意走。(實際:20:00全員逃脫象鼻隧道,因故找不到車鑰匙一群人半夜24:00才回到台北)

記錄:

半夜十一點抵達,和平國小旁邊的水泥廠整夜運作中,噪音很大,其實睡得很不好,早上五點多收拾完帳篷,到對面的便利商店吃早餐後,七點鐘準時出發前往隧道入口。

天氣不錯,看來今天也會受山神保佑!

普通轎車開不進去了,先在沙灘入口著裝。

其中一位朋友帶了全套的露營裝備,這片沙灘非常乾淨,人又少,下次我也要來露營。

畫面左前方石頭延伸出去本來是一片沙灘,但是這個時間完全看不到了,只好另外找路先走到和平隧道前面。

夫復何求的悠閒。

之前象鼻隧道的起攀點都是繞過沙灘後由隧道正下方直接上攀,但隨著崩塌變多,而且聽說今年的颱風縮小了沙灘,到現場後發現根本看不到沙灘,只好另外找路先高繞到舊和平隧道路口,再沿著舊公路橫渡到隧道正下方,再接續上攀。 

找一個看起來像有路的地方,直接上切,會接到舊公路,左轉大約走50米左右就會看到和平隧道口。

 

左轉之後會看到這樣的路,雖然說是舊公路,但生命力旺盛的植物們已經佔據大半公路了。

 

和平隧道口,隧道上方的題字仍舊清楚可見。

(軍備展示時間)本日先鋒,也是此次主揪小朱。

走進和平隧道後,其他人只能等待了,等待先鋒架繩。不得不說,開自組團的心臟真的要很大顆,20個人裡面,只有主揪、我和另外一位網友小布有攀岩確保卡,所以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小布在幫大家確保,我只有幫忙看看其他人裝備是否有穿錯。主揪超不信任我的感覺,都沒叫我確保XD

 

等待別人攀岩的空檔時間,就繼續看海囉!

 

往下看腳都軟了。Photo credit: 小布。

除了先鋒和確保者,其他人都在隧道裡面躲太陽。

 

 

 

從和平隧道再繼續往前的公路,也已經崩塌到只剩一個人可以過的寬度了><

 

先鋒出發!Photo credit: 小布。

橫渡這段差不多有三十米,先鋒已經快到洞口下方了。Photo credit: 小布。

以防萬一,主揪都會提醒要增加確保,所以如果想看熱鬧,身上就再勾一條Daisy Chain或普魯士繩囉!

 

 

確保手小布和第二位通過的大哥。Photo credit: 小朱。

 

這是我。Photo credit: 小布。

除了先鋒之外,我是第三個通過的人,出去時的手點腳點都還蠻好抓的,因為岩面有稍微向內傾斜,所以沒有想像中難踩,一直到1/3處,岩面漸漸變得垂直,手點也看不到了,只能依賴原本就架在岩壁上的童軍繩和先鋒另外幫大家架的紫色確保繩。這時候就是大膽晃出去,才能踩到下一個岩點。(現在講得很輕鬆,當下晃出去的時候我自己也有一點嚇到)

 

 

看起來真的蠻好踩的。Photo credit: 小朱。

 

橫渡結束到達洞口正下方後,就是直直上攀。Photo credit: 小朱。

 

先鋒很貼心,已經幫大家架好繩梯了,如果是跟我的攀岩教練來,應該不會讓我這麼好過吧。Photo credit: 小朱。

基本上只要不怕高,手有點力,仔細聽旁人指點手點腳點,我覺得走過來並沒有很難。但中間也是有一些夥伴太緊張,一時走歪,結果上演在岩壁上翻花繩,本來已經要出動救援,幸好最後她自己解開了。

走歪被繩子卡住,整個人翻花繩中。Photo credit: 小朱。

 

 

 

因為自己已經攀完,才能好整以暇的在對岸看大家。很像小時候上台演講,講完就輕鬆了。Photo credit: 小朱。

 

這張可以很清楚看到,左右兩端都有確保手,走起來其實很放心。

輪到最後一位確保手小布出發!本來是雙向確保,現在只剩單向,真心覺得先鋒和最後一位都超厲害的。Photo credit: 小朱。

一邊走還要一邊收快扣。Photo credit: 小朱。

大部分的女生因為沒有力氣拉繩梯,而且為了節省時間,所以大夥直接把人拉上來XD

上攀之後會看到兩條路,左邊的已經斷了,只能走右邊。

右邊的隧道比較長&陰暗,上面還有很多小蝙蝠。

過來之後的路挺寬的,部分路基都還在。

手工開鑿的隧道,不過崩壞的真的很嚴重,除了外邊的路基流失,隧道內也有大大小小的落石。

象鼻隧道盡頭的路也全部坍方了,遠處還可以隱約看到現有的蘇花公路。

超美的,清水斷崖果然是我心中第一名的台灣美景!

有人翻印了一圓鈔票,不過我方向拿反了XD

我集到第三個看清水斷崖的方式啦~~

因為最後一位通過岩壁時也已經下午三點多,匆匆拍完團體照,為了不因為橫渡耽誤更多時間,所以眾人決定直接垂降到沙灘上,因為這時候剛好退潮,隱約都可以看到沙灘露出來,所以大家決定跑給浪花追,想不到我們又另外遇到一個狀況了...(註4

垂降了,負責做下方確保手的小布先走,這時候已經下午四點了,距離滿潮八點只剩四小時。

垂降的高度差不多有三十米左右,是我目前垂降的最高距離。

因為時間已經不早,我和另外兩位大哥決定先衝回橫渡口收繩,這時的漲潮還沒有這麼誇張,高低潮之間還是可以隱約看到浪花,只是要算準時間快速跑。不過我就是沒算準的那一個,結果相機整個被海水潑到,目前已經無法開機了><

 

高低潮之間可以看到一點點沙灘,這時候就是奮力向前跑。

 

跑輸就要被浪花打,很久沒有用這種跑百米的速度衝刺了。

一直到六點多,太陽不只下山,連星空都跑出來了,結果只有一開始出來的三個人,其他人都還沒出來,眼看浪花越來越大,沙灘又漸漸消失,於是我們三個拿著收回來的主繩(主繩泡海水好傷呀~),跑到沙灘上做兩邊確保,讓其他的夥伴可以摸著繩子跑出來,就這樣,一直到八點多,終於全員逃脫成功。

這次的象鼻隧道真是橫渡、垂降、給浪追,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希望這條遺世獨立的美麗路線不要太快崩塌,我還想再來一次呀!

謝謝當天所有夥伴,謝謝山神保佑讓大家全身而退,不過下次也要拜託海神保佑,因為這次大家的電子裝備都損失慘重呀XD

 

裝備:

私裝:吊帶、ATC、有鎖鉤環、普魯士繩、岩盔、岩鞋、頭燈

公裝:主繩四條、岩楔一堆、快扣一堆、無線電三支等等。

註1:目前我看到坊間帶象鼻隧道的團費都要4000以上。

註2:我已經累積划獨木舟、騎單車、象鼻隧道看清水斷崖,還差清水大山!

註3:早上的象鼻隧道光線比較好,中午過後逆光。

註4:隧道下方的落石也變多,據說都比之前大顆,所以就算一開始可以跑進沙灘從正下方上攀,但是仍舊要先想辦法先攀上那堆比人高的石頭。也因為石頭太大顆,很多女生跳下來有障礙,所以又耽誤一點時間。

這麼大顆的石頭,是要怎麼上攀呀囧囧

我的其他照片:https://www.flickr.com/gp/ypyshia/2Rx667

夥伴照片出處:

小朱:https://www.facebook.com/potter.chu?fref=nf

小布:https://www.facebook.com/imchengr

20170620紀錄:

最近在找蘇花公路歷史時發現這篇,他們在2015年攀象鼻隧道,當時的沙灘還很大一片,現在不曉得是因為海水上漲或侵蝕,連退潮都只能看到一點點。

http://www.mountainpig.com/travel_single.php?id=318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象鼻隧道 攀岩 花蓮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