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0/31(Day 0)-11/3(Day 3)
前言:
大部分山社的武陵四秀行程都會安排順走,第一天撿池有山,住新達山屋,第二天撿品田山,第三天撿桃山和喀拉業,
因今年八月溯溪時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吳老師,由於他已經走過好幾次四秀,上述的走法,通常第三天會很累,感謝吳老師的利害分析,我們才能排出這個應該還算是輕鬆的走法。

這次四秀從找團員開始就很不順利,本來打算自組九位再找山社帶,沒想到中間一直有夥伴臨時退出,直到出發前兩周,請山社另外找了三位夥伴,也幸好這三位夥伴願意接受我們臨時更改行程,不然大家就錯過山神給的禮物了。

IMG_3518

行程:

以武陵四秀來說,還是要有一些基本的腳力,我們所規劃的行程,把比較辛苦的路況都擺在第一天了。
從清晨五點多武陵農場起登,因為夥伴的腳力不一,抵達三叉營地時間比預想的晚了一個多小時,可見這段爬昇真的有累。
大約下午一點多到達欣達山屋,在嚮導的催促下大家趕緊換了輕裝去撿品田山,這也是四座山頭中我最擔心的。要先從品田前峰拉繩垂降,再馬上攀岩上品田山,這兩個剛好都是我最不擅長的,還有怕高!眼前的峭壁,往前看就是沒路的感覺,當下真的會找罪受,但是山神真的給了很棒的禮物,除了山頭的展望超好,下山時因為接近黃昏,往左手邊看去是金色的大霸尖山,往右則紅色的南湖大山。也因為風景太棒,大家在路上逗留太久,最後是摸黑回山屋。前一晚下班從台北出發到南山村,睡不到三小時又出發到武稜農場,第一天走了整整12個小時,果然非常精實。

D0: 南山村民宿
D1: (早上三點起床,四點出發)南山村民宿→5:00武陵山莊→7:00池有山步道登山口→11:00池有山登山口(吃午餐,看備註)(實際:三叉營地午餐到12:30)→13:30新達山屋→輕裝出發→16:00品田山→18:00新達山屋
(路程:11.2公里/落差:1600公尺/時間:10~12小時)

備註: 如果順利11點到池有山登山口的話,就可以順便去撿池有山,然後加1小時在池有山頂吃午餐(→11:30池有山三角點(吃午餐)→12:30池有山下山),來回1小時,如果12點才到池有山登山口的話,就跳過,直接去新達山屋

IMG_3304  

↑晚上11:30才剛到南山村,睡不到四小時,半夜三點就出發前往武陵山莊

IMG_3309  

↑武陵山莊停車場摸黑吃早餐

IMG_3312   

↑第一天的天氣非常好,幸好我們選擇摸早黑,前面的林道走得非常舒服!

IMG_3315  

↑大概八點走到第一個休息點1.2K 

IMG_3323

↑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嚮導講過的山頭名字都忘光光了XD

IMG_3325_南湖大山  

↑南湖大山

IMG_3327_桃山  

↑遠遠看很可愛的桃山

IMG_3331_雪山主峰、369山莊  

↑走到中午,依舊萬里無雲,往新達山屋的路上,不只雪山和圈谷一直陪著我們,連369山莊都超清楚的!

IMG_3334  

IMG_3354_三叉營地  

↑大概中午12點走到三叉營地,這邊的樹蔭有點少,我覺得上三叉營地前100公尺那邊樹蔭比較多,腹地也比較大且舒服。

IMG_3353_桃山、南湖大山  

↑從三叉營地往桃山方向的叉路走十步,剛好有一個很棒的展望點。(左到右)桃山、南湖大山群、中央尖山群。

IMG_3361

IMG_3368

IMG_3372

↑池有名樹

IMG_3378

↑可以看到遠遠的品田山(右邊)了

IMG_3380  

↑新達池?

IMG_3390

↑第一次這麼近的看到大霸尖山,超興奮的!!!(殊不知因為頭一兩天天氣都超好,最後看到都無感了XDD)

IMG_3394

↑小霸尖山(左邊有點被樹擋到)、大霸尖山、東霸尖山

IMG_3395

↑中間有叉路去大霸群峰(威!)

IMG_3400

↑因為已經很久沒下雨了,新達山屋完全沒水,所以這個池水就是我們煮飯的來源。話說,池水裡面隱約可以看到扭來扭去的紅色小蟲,坦白說真的有點可怕。喝了有過濾和沒過濾的水,沒過濾的水的草味真的很重@_@

 

 

 

 

IMG_3401  

↑耶~~新達山屋\(^0^)/

IMG_3404_南湖大山、中央尖山

↑南湖大山、中央尖山

IMG_3407

↑大概下午兩點到達新達山屋,簡單休息一下換了輕裝,大家就馬上啟程往品田山了。

IMG_3416_回望池有山、桃山

↑往品田山的路上回望池有山(右邊前面白白的那個)和桃山(右邊青綠色凸出來的那個)。

IMG_3421  

↑品田山前峰往下看,這哪是路呀TAT

IMG_3424

↑從品田前峰垂降

IMG_3427

我超怕高的,所以每次回望都覺得我到底怎麼下來的@_@ 

IMG_3431

↑對我來說四秀中最難的一座山!

IMG_3436  

↑右邊三個尖尖的突出點是"穆特勒布山"

IMG_3447

IMG_3450

IMG_3453

↑大概四點半從品田山下山,剛好看到金黃色的大霸尖山!(尖叫)

IMG_3456

↑往左邊看則是紅色的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第一天的景色到目前為止,都太美了啦!!!

IMG_3460

↑回到山屋時協作已經開始幫大家煮晚餐了(感恩捏^_^ )

第二天依照原訂計劃,還不到五點就起程往桃山走,和昨天截然不同的景色,清晨雲霧像絲巾一般纏繞在山間,薄霧中的池有名樹看起來就像一幅水墨畫。大約六點多就到池有山登山口了,但由於登山口在亂石堆中,連嚮導也記錯路,我們先穿越一堆箭竹林才回到路徑上,不過幸好山頂真的很近,大概十分鐘就登頂了。接著又是讓大家尖叫的時刻,展望跟品田山一樣好,聖稜線一覽無遺。迅速拍完到此一遊的紀念照後,大家就循正途回到登山口,領回自己的背包繼續往桃山前進。

IMG_3476

↑摸早黑,大概六點走到池有山登山口

IMG_3480

↑清晨的池有名樹,加上後面背景的層雲,真像一幅山水畫。 

IMG_3490

↑雲霧像絲巾一樣殘繞在山間

IMG_3503

↑第二天,池有山的展望也超好的

IMG_3508  

↑我的第九座百岳,池有山。

IMG_3523

↑池有山往桃山的路上,前面大概都是這種需要拉繩子的路,不過都還算好走。

IMG_3567_桃山山屋  

↑大概十點就到桃山山屋了

個人覺得欣達往桃山的路並不會很難,雖然都是上上下下,但起伏不大,偶爾需要拉繩,但也都不會很難,我們甚至比預定時間還早抵達桃山山屋。簡單午餐後,同行的其中一個隊友因為擔心腳程太慢拖累大家的速度,放棄前往喀拉業了。不得不感謝這位勇於放棄的夥伴,因此大夥的速度都還得以趕回桃山看日落和此行最驚喜的禮物,不需要多耗時間在鳥山的路上。

IMG_3572

↑從山屋看桃山山頂。簡單午餐後,大概11點就輕裝出發往喀拉業了。

DSC07027    

↑第十座,桃山到手!

IMG_3576_桃山往喀拉業

↑從桃山頂往喀拉業的方向看,根本看不到喀拉業呀!!!都被埋在雲裡面了!

IMG_3579_回望桃山

↑回望桃山山頂,這條細細小小的路根本都是光禿禿的泥土路,如果沒有登山杖真的很不好走。

IMG_3580

IMG_3584

↑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的詩崙山,旁邊這棵樹就是地標(?)了。

IMG_3593

↑往喀拉業上幾乎都走在樹林中,快到喀拉業山頂時才稍微有景,南湖大山像小島一樣飄在雲海上也是超美的。

IMG_3605

↑第11座百岳,喀拉業!

IMG_3609

↑喀拉業的路程就差不多是這樣。

IMG_3610

IMG_3614

 

往喀拉業最難的路段應該是桃山頂下去的那個陡坡了吧!因為一路陡下,又都是沙土,很容易就一路往下滑了。路程雖然長,不過我覺得走起來比合歡西峰容易。前半段下坡比較多,所以大夥都靠腰回程一定是髒話不斷,中途經過的詩崙山,超容易被dororo的,如果不是嚮導提醒,路旁那棵放著詩崙山標高牌子的樹,肯定被大夥無視。喀拉業雖然被評為鳥山,不過當我們抵達三角點時,山神依舊賞了一個漂浮在雲海上的南湖大山!至此武陵四秀我們已經順利撿完了,耶!


一直以來就聽說桃山的展望好,日出很美,這也是我們行程這樣排的原因,那...日落應該也會很美吧?大夥的腳步都已默默加快,不過面對最後一段爬上桃山頂的爬坡,還是力不從心。突然聽到已經爬上三角點的夥伴大喊山頂有觀音圈,突然大家就像看到紅蘿蔔的馬一樣,迅速往上爬,天呀! 我們怎麼這麼幸運!! 而且還是霓虹觀音圈耶!!!

IMG_3631

↑霓虹觀音圈!!!路程中嚮導才說曾經看到觀音圈的經驗,想不到我們竟然也這麼幸運遇到了!(尖叫)

IMG_3636  

↑雖然不是期望中的日落,不過這樣也很棒了。


D2: (早上四點起床,4:45出發)新達山屋→重裝出發→6:00池有山登山口-7:00池有山下山(看備註)→11:00桃山山屋(吃午餐)→輕裝出發→12:00桃山→詩崙山→15:00喀拉業山→18:00桃山山屋
(路程:10.5公里/落差:800公尺/時間:9~10小時)

備註: 如果第一天有去池有山,第二天就可以跳過池有山。

第三天,由於山屋內有其他隊伍要趕早去喀拉業,於是也跟著早早就起床先去外面看星空,順便期待日出。雖然第三天雲太厚,但是層次分明的雲海依舊很漂亮。大約七點多,因為擔心下雨,於是大夥就打包下山了,結果大約十點就走到武陵山莊了,完全超輕鬆下山的啦! 

D3: (早上點出發,只要來的及看日出即可,山屋到山頂約10分鐘)5:00桃山山屋→輕裝出發→5:30桃山看日出→6:00桃山山屋→打包→11:00武陵山莊(午餐)
(路程:看日出的距離&時間+下山-6公里/陡下:1400公尺/時間:4~6小時)

 

 DSC07038  

 謝謝此次同行的夥伴們,如果沒有大家的互相配合,山上的風景再棒也沒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