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的節日很多,不過在馬來西亞,有三個節日最重要,大寶森(Thaipusam)就是其中一個。

原由相傳Murugan得到母親賜的神矛以攻打惡鬼,所以眾神在他要出征前前來助祝賀。 

(另一個google P.的講法:關於大寶森節的起源有很多種傳說,其中一個是Muruga神(又稱Subramanian)在這天從他的父親Shiva手中承接大統。Shive的信徒Ibumban則在此時受到了一個神秘聲音的指示,要他登上一座名為Pazhani的高山。Ibumban與其隨從們便以肩挑了兩端綁上牛奶罐的棍子,一步步登上山頂。他們一路唱著讚Muruga神的曲子,以忘掉登高的辛苦。而這些樂曲被稱為Kavadi,意思是行動祭壇;另外一個是神明Agastya要門徒Idumban搬移兩座小山丘,卻遭到Muruga神的阻撓,為了考驗Idumban的毅力及決心,從此Muruga神表示凡是肩扛鐵架、攜帶牛奶及花束至他的殿堂的信徒,就可以得到庇祐。)

 01d049431a1ea34f7411b4659adb363c6acaa8635d  

↑信徒們一律都要走到山洞的廟裡面,這樣才算完成儀式。

因為最近在上認識印度教的課程,理所當然要去朝聖一下。大寶森基本上不是一個固定的日期,今年是落在1/17,星期四(1/16)下課後就和同學到Pasar Seni的印度廟Sri Maha Mariamman前去等,聽說每年大寶森前一晚半夜12點時,信徒們會在廟前集結,然後走到黑風洞(16KM)。我想那種感覺應該很像媽祖繞境吧?!因為聽說沿路上都會有信徒幫忙送供品,或者把他想成馬拉松時,路邊的補給站。所以我很期待要跟他們一起走看看。(話說在台灣我連媽祖繞境都沒看過,果然在國外才會觀光客模式大開!!)

不過我們到廟前時,大門深鎖,而且街道上異常冷清,隨手問了路邊的印度人,才知道原來今年的遊行提早兩天舉辦,我們完全撲空了>< (話說前幾周來探勘的時候,本來有聽廟方說遊行是1/15晚上,但因為身邊的同事都說是16晚,所以我一直想可能是我英文太爛,聽錯了)

只好出動B計畫,改搭火車直接殺到黑風洞!!!

馬來西亞政府其實也很貼心,大寶森節的火車是24小時營業(但僅限火車,捷運沒有@_@)

0130cbb4adda3098014af03146159e34a74831d04d   

這種景象,根本不像是半夜兩點的風景,車子進站的時候,只要往前擠一下,就刺激了XD

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的印度人同時在KTM出現,而且幾乎全部盛裝打扮! 就好像去高級飯店吃喜酒,但是我卻穿了短褲和夾腳拖,頓時覺得自己好像來亂的XD

013c76c664f2e79e2f64275489469e8d1518bb62bd  

平常搭火車時,大家就已經不會排隊了,這種情況,根本是要靠高超技巧+不要臉才能擠上火車。

不過坦白說,這兩種技術我都沒有,所以我們往前好幾站才搭上火車,而且火車班次也沒有很多,大概花了兩個多小時才抵達黑風洞(平常只要45分鐘)

0107b5c931391c6bc7e32ba7503a0fc3c1649ee8ec  

半夜兩點的火車,人已經少很多了,和我們同班車的這群印度小朋友超~~~興奮的,不斷在火車上高分貝嬉鬧,感謝他們完全趕走我的睡蟲了。

012883c5c36956335b940b8fa0a1ae56760c63bd1e  

↑很多人穿這種全白的服裝,看起好像新娘白紗,超美的。

01e8ceb17c9889e13cf6f7a30cbcf8606532e1cc5a    

0133ce6421b7d6c68545b273d313b2eea596db3014  

↑印度傳統糕點。會場內還有其他攤位,像過年一樣熱鬧。

如果不是因為我已經開始想睡覺,眼前這種景象,我真不相信已經半夜兩點,誇張的人山人海,簡直跟台北跨年的規模有得比!而且各式各樣的小販,傳統服飾、糕點(超級甜)、宗教書籍、神像、甚至還有藝人表演!來吉隆坡將近一年,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印度慶典,我覺得規模應該可以用我們的過年來譬喻,真的是太驚人了!

行前老師有提醒,南印度、北印度或是斯里蘭卡人,在大寶森節的時候,沒有隔閡,大家會一起來到黑風洞向Murugan敬拜。所以我到處東張西望,但坦白說我看不出來XD

019fb9f728e940d196ed1ecddadb2c4377d4300912  

↑很多人會剃頭發願。

01614ecf2dd634c4d2b8a909896c8179e416b33f1c   

往山洞的樓梯,也塞了滿滿的信徒和遊客,許多人的頭上都頂著一個銀罐,裡頭放的是酸奶。也有很多信徒頂著Kavadis,或是像乩童一樣把鉤子勾在身上、用銀針穿過嘴巴等等。我是很怕看到這種畫面的,所以來之前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沒想到,現場人實在太多,以我的功力實在擠不過去,只能遠遠的看,所以其實也沒看到太多可怕的畫面。

凌晨來黑風洞,我沒看到太多遊客,大概九成是印度人吧,只有少數華人和外國人(火車上我完全只有看到印度人)。現場隱約飄著一種味道,幸好晚上溫度不高,又有陣陣涼風,所以即使摩肩擦踵,都還是可以忍受,然後建議不要穿拖鞋,因為隨處都是垃圾,也很容易被人群踩壞。

01dfdfb3ddbf44af153bee3762a447c0a72bd2dbec  

↑人山人海,完全是被人流推著走。

 014100d747f2197168540a8f0ac96583ba89edcaa3   

↑因為時間真的很晚,小孩竟然就這樣睡在路中間,人潮也這樣從他們旁邊不斷流動。

 0199859ab476bdd63c74cf87fe0e8c7853567fc79a   

↑這些扛著Kavadis的人,我真的很替他們緊張,萬一旁邊的人撞到或拉到,應該會馬上飆淚吧!

 01dad2bb46c605c3d9ca10335a5767fc970745df20   

↑這個是神轎,從Sei Maha Mariamman Temple走過來的。

  

大寶森真的是個很特別的節日,各地的印度人在這天,都會聚集到這裡發願還願,

如果不怕熱的話,白天來也可以,但一定要在中午以前,因為聽說中午後就結束了。

 

更詳細的介紹:

本地關於大寶森的報導:http://tjoo0219.bokee.com/14934984.html

信徒們要先到附近的河邊沐浴淨身,然後帶著自己的罪與敬走到黑風洞的廟裡:http://jesscheng.com/2010/02/thaipusam_2010/

因為我沒有走到山洞內觀禮,有興趣的可以看這邊:http://www.hgjh.hlc.edu.tw/~ww0002/malaysi-1/index.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隆坡 黑風洞 大寶森節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