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2012.06.09-10

四月初看到朋友去錐麓的照片,那個漂亮的懸崖景色實在令人嚮往,

剛好看到FB上有一個領隊要開團,儘管完全不認識開團的人,也沒人陪我去,

但為了美景,還是衝了!!!

行程上看起來還不錯,反正我的重點只有錐麓古道,所以沒有考慮太久,馬上就會匯款報名了。

殊不知,這次我看到美景,也賺到了一次人生經驗!!!

IMG_5421 

↑從懸崖上看下來的中橫

行前...

錐麓古道的介紹

一九四一年,日本為平定太魯閣族的抗日,發動山地最大規模的征伐戰, 日軍出動陸 空聯合出擊 歷經二個多月的戰役,日軍在慘痛的代價下征服太魯閣族, 日人為加強治理太魯閣族, 闢築一條東西線的理番道路 ,道路沿途所經之處 崇山峻嶺斷崖 景觀更是讓日人贊歎,一九三三年為發展觀光. 日人將理番路 整修、 稱為合歡越嶺聯絡道 。
錐麓古道位於 太魯閣三角錐山山腰 是合歡越嶺道保存最好的路段,太魯閣管理處為提供更多觀光休閒, 特將燕子口至慈母橋錐麓段整修開放申請進入。
錐麓古道 須於一個月前申請入園 假日每天最高承載管制96人。

編按:

看到這個介紹,能不衝嗎?!聽起來就超漂亮的呀,而且我最喜歡有管制人數的景點了,

適當的管制可以使當地的生態不會被人為活動過度破壞,

人類已經佔領太多土地了,還是要留一些給動植物們使用XD

行程規劃 

頭一晚府中捷運七點集合(6/8)→ 天祥天主堂夜宿 。
第一天(6/9) 7.00早餐,8.00出發,8.30 錐麓古道(慈母橋~燕子口走全程10.2k)→天主堂 夜宿 。
第二天(6/10)砂卡噹步道 →清水斷崖→ 板橋。

行程開始...

由於是星期五睌上七點在板橋府中站集合,六點一下班馬上就從南港衝出來,

不過先前還是有先知會領隊可能會遲到,不過幸好準時到達,

不然眾人等我ㄧ個,我應該會想鑽地洞:P

但是上車之後就默默覺得很不對勁,疑!人數怎麼這麼多@@

不是說24位額滿為止嗎?看車上的人少說也有30位吧!除非我突然有陰陽眼,這些多出來的都是好兄弟(抖~)

算了,反正我的重點是錐麓!

然後也不曉得為什麼一直等到7:45左右才開車,疑!!不是7:00開車嗎?

早知道我就先去買晚餐了><

隔天早上在天主堂旁邊的天祥活動中心吃完早餐後,8:30到達燕子口,最期待的行程開始了,

IMG_5363 

↑吊橋前的這個路標是一定要拍的呀XD

IMG_5364 

↑雖然看起來很長又很高,不過吊橋真的很穩,如果不是一堆人要過去,還真想坐在橋中間吹風

IMG_5371 

↑橋下看出去的樣子 

一路上其實都是上坡,不過前面的步道做的很好,至少都還有鋪木頭,

後面雖然沒有步道了,不過感覺還是可以判斷出痕跡,

只不過因為到2.5~2.6K前都是一路往上爬,坦白說,真的是有點累,

而且主要是太陽好大,又沒風,背著包包和相機,流汗流到我都覺得自己快融化了,

大概到2K左右,已經看到別團的人回程,原來他們六點就開始爬,真的是聰明的選擇!

前面的景色坦白說還好,沒有什麼可以看的東西,所以我都在看蝴蝶、蜘蛛、毛毛蟲之類的,

IMG_5375  

↑這隻是難得停下來有被我拍到的蝴蝶,不過不知道牠是誰:P(感謝小康補充,環紋蝶)

不過,漫長的路途都是值得的,懸崖這段看下去的景色真的很棒,

而且這邊的路也沒有我想像中小條,再加上旁邊都有繩索,其實感覺還蠻安全的,

只是中間不曉得為什麼恍神,踢到自己的登山杖,小小的俍倉了一下,差點就要滾下山回老家,

所以還是不能太放心,隨時都要握住繩索@@

不然如果這個高度跌下去的話,效果應該跟果汁機差不多,囧>

IMG_5415

↑這個高度,如果滾下山的話應該會直接變成一灘爛泥

IMG_5403 

↑山壁上清楚可見大理石的紋理,超漂亮的,感覺有點像家具賣場看到的大理石只是沒這麼光滑XDD

IMG_5418 

↑不能鐵齒,雖然路看起來很好走,但還是要抓繩子

懸崖這段大概500公尺長而已,懸崖這段路程結束後,剛好就會到3.1K的懸崖駐在所,

也是我們第二個休息點(大約11點多到),

只不過,我沒想到也是最後一個休息點,疑!!!全程不是10.2K嗎???

原來是後面坍方,所以就沒走完全程,只不過,一路上問了別隊回程的山友,

明明就還可以走到5.3K的錐簏駐在所,但是問了領隊,我們竟然只有到3.1K就結束,

嗯,好吧,可能他看眾人腳程太弱,不適合繼續走,而且反正我自己水帶不夠,

如果繼續往下走可能會渴死orz

IMG_5423 

↑3.1K的路標

休息了一陣子,吃了自己的乾糧後,又開始納悶,疑!!!!會不會休息太久了???

一問之下竟然要在這邊停留到1:30,好吧,默默的繼續坐在旁邊傻等,

沒辦法,這邊沒有景色可以看,只能聽著此起彼落的蟬叫聲,也算是消暑啦!!

一直到了12:55左右,越等越覺得不對,因為其實上山的過程中,

就有覺得雲慢慢的聚集過來了,萬一下山時剛好開始下雨,豈不是更慘,

於是揪了其他想下山的隊友,直接問領隊,我們可不可以先下山,

反正一路上也沒人帶我們上來,又只是原路回去,應該不難吧o.0?

不過,真的幸好有先下山,

因為走到0.4K的時候就開始下大雨了,天呀!!!真的是老天保佑!!

IMG_5433 

↑下山時看到的蝴蝶,不知道叫啥XD

因為一開始我們這批先下山的人就有問,下山在燕子口的集合時間(4:30),

結果下午一點從斷崖駐在所往回走,大概三點初就回到入口了,

剩下的時間還可以拿來欣賞燕子口的峽谷景色,超漂亮的呀!!!!

我的小建議

1.登山杖可有可無,沒差。如果有拿登山杖的人小心不要在懸崖那段被絆倒了,不然心臟都快跳出來了,完全體會到什麼叫人生的走馬燈orz

2.不管怎樣,水都要比預想的再多準備一點。

3.相機包側背好不方便,尤其單眼相機的包包又很大,路窄的時候真的是不知道要怎麼過,要再想其他的收納方式。

 

接下來是針對此團的報怨文,怨氣很深~正面力量不夠強的不要看!!

再次提醒,文章很長!!!!

1.在山裡行進間完全沒有領隊、押隊。

其實我本來以為領隊在前面帶頭走,不過差不多走到快1K的時候,他剛好從我身旁走過去,

疑!!!那前面帶頭的是誰?!

更不用說押隊的人,我到了3.1K後大概過沒多久,看起來像押隊的人也到了,

但是看看現場的人數,很明顯就還有人沒到,所以就是完全放大家在山裡走囉?!

好吧,只好想成他們覺得這條路很簡單,不用這麼照顧大家也沒關係(默)

2.時間掌控超差

這點可能是我自己太龜毛,其實我也知道團體活動本來就會等來等去,

星期五出發時等...好吧,第一次咩,總是要給個機會。

星期六早上吃飯等餐券...好吧,領隊有點年紀了,他需要多點時間補眠,體諒老人是應該的。

接下來這個就是我不能接受的了...

上了錐簏到了3.1K休息處的時候,連我這個肉腳都看出來雲正在聚集,

搞不好下午就會下雨,卻要白白在山上空等,明明大家都已經上來了,

幸好等了50分鐘之後我終於受不了,

只有在最後0.4K左右遇到下雨,真的是感謝神!

(而且聽說另外有一群人往5.3K的錐簏駐在所走,

結果依約定時間往回走到3.1K集合地時,現場已經沒有半個人,

領隊還是押隊的都消失了。要是我遇到一定ㄔㄨㄚˋ勒蛋)

然後晚餐結束集合時間也都沒講清楚,一堆人就在車上白等。

隔天星期日早上他因為去其他地方拍照,又耽誤眾人的早餐時間,要不然也把餐券交代給其他人呀,

說了早上7:00集合吃早餐,結果7:10還沒看到人,

幸好我學乖了,五點起來就先自己喀一個麵包(遠目)

IMG_5489 

↑有圖有真相,在天祥活動中心外面等等等...

3.第一天晚餐的餐廳位子少訂

三桌!!!整團37個人,但是竟然只安排三桌,

其它桌我不確定,但我們這桌坐11人就很誇張了,

後來因為發現有一個人被丟包,所以人撈回來後,併入我們這桌,

請服務生加餐具椅子,最後變成坐12位,疑~我們不是都有繳餐費???

可能因為大家都很瘦,一桌擠12個~沒什麼咩(抖腳~)

這的部分我就忘記拍照了,沒辦法~下山後又冷又餓,只想趕快吃飯orz

4.住宿品質差

出來爬山,睡哪裡其實沒有太要求,而且平常在外面走跳,

學校、帳篷、獵寮、沙灘上都睡過了,每個都比這個差,

所以這個部份我其實不是指睡通鋪這件事,而是,竟然沒有男女分房!!

(天主堂的通舖是那種五張單人床+一個大通舖,通鋪上枕頭一個挨著一個排,預設是可以睡七個,但是躺下去後就像屍體一樣不能翻身)

 星期五半夜到達天主堂後,只見領隊依序打開門,也沒說誰睡哪,

大家完全各憑本事,幸運的就搶到單人床,其他就擠通舖,

我算是好運的那種,雖然沒搶到單人床,但至少我那間通通都是睡女生。

另外我們這團一共有35人+2(領隊、嚮導),如果通舖真的塞滿12個人,

我想可能會睡到上下疊在一起了,感覺房間根本不夠!!

這個部分我覺得天主堂也沒考量周全,12個人根本不可能塞一間,

幸好最後有在一樓多開一間房,不過,疑!!為什麼這間房不在天主堂的地圖內@@?!

IMG_5485 

↑因為每天都非常早起,所以隨便亂拍,現在才發現一樓只有接待室,沒有畫出第四間房。3樓的通舖12人房共三間。

5.最後是收費問題

其實我一開始沒有認真看明細,總想說喜歡山的人一定都是好人,

而且人如果喪失彼此的信任,那社會不就只剩下暴戾之氣。

不過由於前面的狀況,讓我覺得事情有點不太對勁,

再加上跟其他也是第一次參加的山友閒聊,才發現,哇~大有問題耶,

規矩我曉得滴~有圖有真相↓↓↓↓↓

prize 

 ↑左邊是領隊手寫的,右邊是我翻拍手機螢幕的(沒辦法~我不知道怎麼螢幕截圖orz)

FB print screen 01  

 

↑這個是今天(6/12)截圖的,原本的活動內容已經拿掉明細了,順便說明一下,交通:40座中巴,是領隊自己寫的。

第二天的晚餐跟領隊提出疑問後,其實他完全沒有跟我們解釋,只是靜靜的聽著,

(謎之音:這樣搞的我們好像欺負老人一樣。神呀~請原諒我orz)

作為一個消費者,我只是想知道為什麼FB上說車資除以20,但實際來了37個人,

卻還是收除以20的錢,後來吃完晚餐啟程回家,看他也沒動作,

本想說可能就這樣默默被摸頭了,但其他山友實在是有柯南的精神,

硬是要他拿出明細,於是就變出左邊那張便條紙了。

簡單說一下當中的問題,

A.車資三變

原本FB說29,000/20→30,000/20,這邊我都能接受,畢竟油價是小老百姓不能控制的,

後來這張紙變成35,000/35,疑!!!油價從我四月中報名以來不是連六降的嗎@@?!

油價  

↑資料來源,中油網站http://www.cpc.com.tw/big5_BD/tmtd/ListPrice/ShowHisToryPrice.asp?pno=53

 B.住宿費550→300

小的我因為無聊,跑去和天主堂的神父閒聊,本來只是隨口問問價錢,

結果神父說一人300,如果住套房一人400,

好吧~~領隊的550可能是有包含早餐,

結果好死不死,第ㄧ天在天祥活動中心吃完早餐後,我隨手拿了活動中心的價目表,早餐120元/人,

300+120=420,和原本的550還是有差距呀!!!

好吧,可能他覺得爬山的人不會計較這130元,窮人如我也只好默默接受了(淚)

C.晚餐

左邊的紙條寫說"太平洋晚2000*4=8000,這個"4"應該是指四桌吧,

但是如果我眼睛沒瞎掉,我明明就看到開三桌,而且ㄧ桌還塞11~12人!

好吧,沒關係,爬山的人都有在運動,所以大家都很瘦,擠一擠沒關係!!

D.領隊和嚮導費

279/人→912/人,這個相信就算是數學很爛的人也知道中間差很大,

更何況這兩天以來,領隊和嚮導還真的是輕鬆的令人羨慕呀,

錐麓都沒有人帶了,更不用說砂卡噹這種小孩子的郊遊路線,怎麼可能會有人理你。

好吧,或許只有我覺得錐麓和砂卡噹很簡單,

他覺得很難,所以理應收這個領隊和嚮導費。

不過,

也不要說我都只有看到壞的地方,

過程中還是有不少驚喜和加碼行程...

1.他的水煮青椒真得不錯吃,早知道領隊費這麼高,我應該多吃幾個才對orz

2.突然說要去宜蘭泡湯。

哇勒~宜蘭泡湯這個行程是哪冒出來的,難道FB的行程用火烤一烤後會有隱藏文字出現。

幸好,後來有其他人對這個行程有疑問,不然我還打算我要中途下車自己搭火車回家勒。

3.司機加碼帶我們去買宜蘭名產

IMAG2103  

↑此時宜蘭下著滂沱大雨,司機好心提醒我們下車買名產上廁所

不過!!!疑!!這怎麼看起來像是陸客的據點@@

難道這兩天以來司機都以為我們是阿陸仔orz

(哇係價港的呆完郎啦!!!!)

幸好有很多人反對,所以停沒多久我們就走了,

呼~~司機最後終於發現我們是台灣人了XDD

 

最後的最後,

曾經,有一份更好的活動放在我面前, 我沒有參加,

等到我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

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

我會對這團的領隊說:願神保佑你。(遠目)

然後,

大家真的不要再撿太魯閣的石頭了,

如果有看到他人亂撿石頭也一定要勸導,對中國人也是,

這是違反國家公園法滴!!!

大家一起守護這片美好的山林吧!!!

創作者介紹

白開水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小林
  • 其實這樣陣仗的團體要張羅3天兩夜的行程,算是相當合理,至於時間掌控,中國人嗎!....我個人走訪錐鹿3次(2次全程慈母橋上燕子口下,1次3.5K燕子口上下只到斷崖駐在所)但是我都是凌晨0點從南港出發一路殺到太魯閣剛好清晨6點,而且剛好可以見證燕子口燕子滿天飛的景觀,不過走全程真的很操,而且下山後時間不對,就要走6K回到入口取車(也曾停車在燕子口再走到慈母橋)只因為我是單槍匹馬.而且用餐要到天祥才有!
    還有管制區域:後慈湖 福山植物園 龜山島401高地 翡翠水庫 小烏來天空步道 ..都值得一遊.
  • 小林
  • 再說只走3.5K:
    遊憩服務課 / 2012-06-01


    主旨:公告錐麓古道自101年6月1日15時起,僅開放東端燕子口入口處至5.6K之入園活動。
    依據:太魯閣國家公園景觀步道封閉管制作業要點辦理。
    公告事項:近日連續豪大雨造成錐麓古道西段8.2K處嚴重坍方,為維遊客安全,自101年6月1日15時起,僅開放東端燕子口入口處至5.6K原路折回之入園活動。
  • 冒險家
  • 你的感想真是悲喜交加!
    我看了哈哈大笑勒!! XD (別揍我)

    原來錐麗古道是可以自己走的喔?
    我都怕有危險性說!
    你們有走過最高的錐麗大斷崖嗎?
    有的話, 那可見真是太刺激了 (再沒人帶的情況下)

    因為我們沒去過, 在猶豫是否要找專業嚮導之類的...

    感謝你的分享!! 對大家很有幫助!
  • 哈哈~原來有人看我的文章,真是飛起來了哈哈哈。

    我個人覺得,錐麓自己走也可以,因為路徑明顯,不過大家還是要互相照料一下啦。
    假日這條也是熱門路線,應該隨便都會遇到人。

    錐麓大斷崖,其實我不太確定你說的和我走的是不是同一個地方,因為畢竟我只有走到3.1K,聽說總長有10K,現在不曉得全線通行了沒?

    如果是常常爬山的人,專業嚮導我想就不用了,不過也是可以考慮買個心安這樣。
    下次我再去,就不會請嚮導了,畢竟我上次去有請跟沒請一樣XDDD

    白開水 於 2013/12/24 12:4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