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信"與"舌環"究竟有什麼關聯呢?因著這樣的疑問,借了這本書。 
日本這個社會無時無刻都存在著一種不得不遵循的規範, 
似乎不這麼做,就會遭受異樣眼光,就像黏在衣服上的口香糖,一種令人不舒服的疙瘩感, 


記得第一次看到通勤列車上放眼望去盡是穿著白襯衫的上班族, 
頓時覺得毛骨悚然!怎麼可以連穿衣服都這麼有規矩! 
在這一片白中,其他顏色就像是污點, 
令我想到<The Island>中,那些為了某種目的被複製出來的人類, 
被統一管理,利用教育洗腦民眾, 
白色在這裡不是純淨的象徵,反而像是一種禁錮你四肢與思想的枷鎖, 
日本社會,給我的就是這種感覺! 
回到小說本身, 
或許是對規矩的反制,三位主角的行為,完全不見於這樣的社會, 
破壞了眾人所維持的和諧與秩序, 
理所當然地變成多數人所謂的"社會邊緣人" 
不被認同,不知道自己是誰,所謂何來... 
借由刺青、穿環等行為,在一次又一次的痛楚中,證明自己還存在, 
"分割舌"遂成了路薏與阿瑪相識的引子, 
路薏對阿瑪是愛嗎?小說中我看不出來, 
至少我的感覺中,這就只是在一起罷了。 
相較之下阿瑪對路薏的依戀比較深, 
電話查勤、害怕路薏一個人去見柴哥,甚至為了她殺人(?), 
阿瑪的外表在一般人眼中實在非常難以親近, 
而路薏的出現,讓他有了依靠、歸屬感, 
因為孤獨而彼此靠近的兩個人,最後有找到真實的自我嗎? 
我想路薏是有的,否則後來也不會想替身上的刺青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