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想這麼認真的寫心得文了,

並不是因為其他的展覽不好,而是因為這次的作品,我真的覺得有感動到!

去年十一月的時候就知道這個展覽訊息,

當時出現的宣傳作品是這一張↓

david001.jpg  

那時候只覺得這作品好炫目,也根本不知道大衛.拉夏培爾是誰XD

昨天突然福至心靈,就衝去當代,看完之後整個驚艷呀呀呀呀!!!!!

正文開始↓↓↓↓↓

一進館,可以看到入口正在播放的小影片,

這是一小段紀錄大衛創作時的影片,

因為總是很多人會詢問他的作品的技術問題,

是後製的吧~balabala~

剛好這個影片記錄了其中一個作品(聖母慟子圖)的創作過程。

從架設攝影棚開始到最後攝影棚被燒掉了@@

或許這也代表他從商業攝影師到藝術家的一種浴火重生的過程吧(菸

david002.jpg 

特別要說一下,整個展覽的佈置其實也很有趣,感覺是相當有脈絡的,

從入口影片開始,畫面一開始出現的是創世紀第一章的經文,

從這作為整個展覽的起點,是相當有趣的,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世紀 一3>

因為有了光,整個世界就像甦醒了一般,萬物開始有了生息,

對照這個展覽的第一件作品,

剛好就是覺醒系列,

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作品,

每個在水中model,都有種或豁然開朗、或平和寧靜的感覺,

作品上方的那道光,感覺就像是從天上射出的光芒,

很溫暖,每個人都像是無憂無慮的漂浮在空氣中,似乎可以就這麼飛上天堂。

而作品說明牌上的名字,都是聖經上的人名,

不過因為我對聖經的內容並沒有讀的很熟,

所以沒辦法體會model形象與這個名字的關連。

david003.jpg   

(印象中這作品叫做但以理↑)

 

覺醒系列旁邊的作品很妙,他用現代的方式表現聖經故事,

重現了西斯汀教堂的圓頂壁畫,用了他最熟悉的好萊塢元素,

來表現在大洪水中人類互助的感覺。

因為遭遇災難,反而更能顯現出人性中最原本的愛。

(這個作品的拍攝過程也有記錄下來,就在當代201展間旁的樓梯間播放。)

michelangelo-1508bx.jpg 

↑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大洪水>

 

接著看到的作品就是<寇特妮.樂芙聖母慟子像>

一個人失去摯愛不曉得是什麼感覺?!

飾演瑪麗亞的寇特妮恰好也在幾年前痛失丈夫(吸毒),

我覺得她的眼神表現出的是「他終究還是離開我了」的那種無力感,

畫面的背景也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細節,

包含腳下的蛇、掉在地上的聖經、桌子上有一堆藥罐,

以及背後的"FAITH"字樣,

也許是在暗示,即使遭遇這種情況,也絕對不要喪失信心吧。

還有畫面前方的那個天真無邪的小朋友,

對照因吸毒而掛掉的科特,我覺得也反諷現代人的一種形象,

神從一開始給予每個人純潔的心靈,但最後卻因為自己的墮落,

而背離原始天真美好的狀態!

聖母慟子.jpg 

↑同場加映:米開朗基羅的作品<聖母慟子>

 

david004.jpg 

<世界盡頭的房子>

毀滅系列,

這是大衛.拉夏培爾為VOGUE拍攝的作品,

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系列,

穿著時髦、華麗的model對照著背景的斷垣殘壁的混亂場景,

有一種很愚蠢的感覺,

因為,

人類總是忙碌的去追逐不必要的名牌、華服,借以逃避現實。

我覺得,作者雖然處於燈紅酒綠的世界中,

但他仍不時藉由作品來提醒自己,也檢視社會的各種亂象。

(註:導覽小姐說,大衛拍完這張作品後,

VOGUE都還沒出刊,剛好卡翠納颶風侵襲美國,

雜誌出版後,媒體輿論撻伐,指責他消費災難財,

儘管他的本意並非如此,但這張作品卻變成大衛.拉夏培爾的時尚雜誌攝影封筆作。)

 

接下來的作品也和洪水有關係,

david005.jpg 

畫面上沒有人了,剩下的只有代表著人類文明的藝術作品。

david006.jpg 

災難時,除了人性本身愛的光輝外,其實,新聞上也會常常看到掠奪、落井下石的場景,

只是,在大衛.拉夏培爾這個系列的作品中,完全都沒有提到這部份,

我覺得,他是個非常正向思考的人,

人生已經很短了,腦袋的容量也就這麼多,

為什麼不在心中多留一些美好的事物呢!

 

接著看到的三幅作品都跟麥克傑克森有關,

不過這並不是真的麥克,而是在他死後找了一個貌似的model。

(註:導覽小姐說,大衛好幾次邀請麥克,但始終被拒絕,

因為在麥可的官司後,媒體輿論對他始終不太友善,

害怕攝影機的狀況下,也因此遲遲未能得到首肯。)

要特別提到的作品是有翅膀形象的麥可這幅,

我印象中,在他還沒死之前,媒體真的對他很不友善,

除了官司的問題外,也對他過度整形,換膚色這件事冷潮熱諷,

豈料,麥可死後,整個輿論的方向都大轉彎了。

對大衛而言,麥可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藝術家,

從他出道開始,眾人就將他捧上天,但後來卻又將他重重的拉下來。

只是,究竟是誰有權利這樣批判他人?!

這幅作品中,天使形象的麥可,儘管腳下是惡魔,

但他仍捨棄了手中的劍。因為,沒有人有權利論定他人的功過,

而畫面中麥可的那一滴淚,就當成是為自己的死的一種哀悼吧!

 

下一個展間的作品有一幅整個展館惟一的一張黑白照片,

<安迪沃荷.最後的休憩>1986

(註:導覽小姐說,照片的左右上角都剛好有一本聖經,

而這張照片剛好也是安迪沃荷生前最後一張照片!

儘管大衛當時17歲,還高中肄業,

但安迪仍發覺了他的潛能,一把將他領進攝影的世界中,

也在他的創作中不斷給予鼓勵與支持,讓他在攝影的這條路堅定的走下去。)

這讓我有稍稍的對安迪沃荷改觀,因為我以前覺得他只是一個追逐名利,

嘩眾取寵的人,但看來我太淺了,之後有機會要再好好認識安迪沃荷XD

 

一樓的最後一區的作品拍了很多明星,

(不過我只認的出李奧納多XD)

(作品名稱忘了)

這區的作品很妙的是,他認為消費是一個怪獸,

這幅作品感覺就是,主角被超級市場的充氣娃娃追逐,

嚇到驚慌失措的樣子,似乎逃不過消費的魔手XD

樓梯間還有很多作品都是反映這個主題,

例如女明星在吸鑽石、Lady GaGa身上被很多報紙(話題)綑綁...

身上刺滿LV logo的女星等等...

david007.jpg 

感覺上,David LaChapelle在諷刺美國的消費文化,

諷刺用物質、奢華堆疊起來的美國社會,也批判這些過度追求表象的人類,

不過我覺得很妙的是,他本身就是處在這樣的社會中,

娛樂圈的奢侈浮華應該是更甚普通民眾生活的吧,

只是他竟然沒有迷失在這金錢權利堆疊起來的生活中,

反倒回歸到最初的狀態。

 

從二樓開始,

首先看到的是白雪公主燒了城堡的這一幅作品,

(亂取的,因為作品原本的名稱我忘了orz)

這幅作品也很妙,

作品中的主角是之前自殺身亡的Alexander McQueen

一個才華洋溢的藝術家,金錢、地位、名聲全都有了,

沒想到最後還是走上自殺這條路。

也許就像作品中的公主,把象徵幸福最後終點的城堡燒了。

曾經努力追逐那個自己以為的夢想,沒想到到達終點後,

才發現原來這不是最後的依靠。

感覺上他的人生就像高速行駛在一望無盡的道路上,

是那麼的順遂,毫無障礙,

然而奮力駛達終點後,才發現一切又回到原點,

我覺得,人生的成就並不在終點的那條紅線上,

而比較像是拼圖一樣,不斷撿拾自己殘缺的那一片,

一片一片,最後就變成一個完整的自己了,

只是,很多自殺的人,應該就是因為找不到最重要的那一片吧?!

 

接著,要看到的作品也是許多明星的照片,

有安潔莉娜裘莉、李奧納多、瑪丹娜、伊旺麥奎格...等等,

我覺得,他幫人拍的照片都不僅只有擺著美美的pose而已,

而是呈現出這個明星背後的特質,透過照片把這個人的形象強化了,

或者是反映明星的某個真實面,

也可以說是David LaChapelle對這個明星的所想像的樣態吧XD

當中也有很多充滿的文化批判的味道的作品,

例如,有一幅作品叫做<無依無靠的小孩>,

david008.jpg 

畫面中明星媽媽抱著小孩,眼神卻是看向遠方,

旁邊還有女傭忙著幫她上指甲油,

完全一副不關心小孩的樣子。

也許這也表現了很多人生了孩子之後,

沒有好好的教育他、愛他,只顧著享受自己虛華的生活。

另外,還有一幅作品,

畫面中兩個不同膚色的model,把頭對調!

(我又忘了這個作品的名稱囧)

我覺得這個作品也很明顯的點出,美國社會對膚色的一種迷思,

白人不斷的利用曬太陽機(?),想辦法讓自己曬出古銅色,

黑人卻想整形成白人,

盲目的在社會輿論與外界眼光這個漩渦打轉,

最後只會迷失了自己。

 

接下來跑到新約聖經故事裡面了,

包含<油膏>、<餅和魚>,以及下面這個<最後的晚餐>

david009.jpg 

裡面的耶蘇都深入中下階層,拯救這些街頭的年輕人,

畫面整個很嘻哈風,聖經故事變的很時尚感,

已經不像是經文中那種死板的感覺。

 

感覺上作者有很虔誠的宗教信仰,

從大洪水系列開始,表現出了遭遇災難時,人們心中尋求慰藉,

禱告請求救援的感覺。

其實,不管是不是正遭逢災難、或人生劇變,

人總是要尋求一個心靈寄託,

這個寄託並不是說可以從某個人身上找到,

也不是再多的學問知識或地位權利就可以滿足的,

那種感覺就很像是,你覺得你心中缺少了某片拼圖,

但是你不知道那片拼圖到底遺失何方?

我覺得,對於大衛. 拉夏培爾來說,

他藉由宗教找到那片失落的拼圖了。

雖然他的作品是這麼炫目,

讓人一開始會迷失在表面的技巧上,

但就像整個展覽最後的作品<內在光芒>一樣,

最後還是要回歸的創作的本身,

如果不是因為心的力量,

如果不是因為靈魂深處那股想要展翅飛翔的欲望,

怎麼會有這麼棒的作品出現!!!

 

後記:

不得不抱怨一下,海報(400nt/張)和明信片(80nt/張)好貴喔orz

想收集的好多,但是通通買起來我這個月應該就要泡麵+吐司了,

所以最後只有小小敗了一張海報,

現在正在想辦法要把它錶框掛到牆壁上XD

 

沒想到夯不啷噹我竟然寫了3500多字,而且還有好多作品我還沒寫,

有機會再繼續補充......繼續趴倒

david010.jpg 

david011.jpg 

david012.jpg 

david0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