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91026

地點: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剝皮寮古街區與龍山寺周邊

交通:捷運(龍山寺站三號出口沿著康定路走穿過與廣州街的交叉口右手邊就是了,老松國小後方)

map.jpg  

連日來陰雨綿綿的天氣終於放晴,

早上原定的會議也意外的在中午前就結束,

剛好身上也帶著相機,為了不浪費這麼好的陽光與優閒下午~

於是衝呀~去剝皮寮囉!

這個城市並不冷漠,冷漠的是自己!

有時候常常會覺得,這個社會越來越冷漠,雖然物質環境很豐富了,

但是心靈卻越來越空洞,一直這樣想的同時...

自己也漸漸變成當中的一個,

有時候一個小小的關心,

一句隨意的問候,甚至只是一個小小的笑容,

也許,你帶給人的是一整天的溫暖!!!

因為,我真實的感受到了!

這次依舊一個人拿著相機東拍~西拍~自拍~可能我自拍的動作太狼狽

(或看起來太可憐XDD)

突然有一位小姐很熱心的問我需不需要幫忙,原以為只是普通的好心人~

沒想到拍著拍著也就聊開了~甚至很熱心的幫我導覽~

像是這個>>>DSCN9489.JPG

(之前去三峽老街的時候也有看到同樣的裝置,只是一直不曉得是做啥用的~

原來,木板一放下來就可以變成讓顧客放麵的桌子...)

而且她也喜歡一個人旅行,一個人到處跑~

三峽老街我去過很多次,恰巧她老家就在三峽,因此她也介紹不少私人景點

還有鹿港、安平和新南老街....

其實他講的地點我都有去過~只是其歷史文化背景我都不了解,

因此都是走馬看花,沒辦法讓自己融入到那個環境中

下次要去一一驗證XDD

 

前言結束~本日主題開始XDDD

看過這麼多老街,這裡真的整修的相當不錯,

大部分的老街復原後都淪為廉價的民俗美食街(而且看起來都大同小異),

我反倒是喜歡像這裡把原有的空間做為藝術展覽之用,

少去人聲鼎沸的叫賣聲,換來更多的寧靜悠閒,

DSCN9483.JPG 

(面對廣州街的那一端,還好騎樓都禁止停車,給行人相當舒服的空間!)

DSCN9505.JPG 

(其中一個展覽作品)

不過現場沒有看到類似建築導覽員的人(不曉得是不是我沒注意到@@)

鬧區中還能這麼完整的保留這些老房子,如果可以搭配一些說故事講歷史的人,

讓一些小朋友可以更認識自己的土地與歷史,而不是走過看過,這樣會更有意義!!

 

在這個懷舊的場景中,放置這些色彩鮮豔的現代藝術,

感覺真是不錯~但是有多不錯~我也講不出來~阿~這就是藝術啦XDDD

DSCN9520.JPG 

DSCN9584.JPG 

老街與老松國小間有相當多的樹,步行其中,

感受陽光從葉縫灑下來的感覺真的很棒!

DSCN9535.JPG 

DSCN9556.JPG 

DSCN9564.JPG 

這裡保留許多早期的廣告招牌,只有少數的櫥窗有展示,扣除藝術展間外,

大多數的空間其實都沒有開放,或者裡面都是空空的,

我覺得有沒有一種技術~可以把虛擬人物投射在3D空間中

(像電影"虛擬偶像"那樣)~

因為我實在不希望這些老店被翻成俗氣的民俗古玩店,

但是如果只有櫥窗的展示又很浪費裡面的空間,

所以最好的狀態就是還原舊時風貌,

然後用特殊技術投射出店老闆和或者早期交易狀況之類的~

喔耶~~這樣不是很有趣嗎!!!

(但是千萬不要用蠟像~太可怕了!!!)

DSCN9571.JPG 

DSCN9548.JPG

DSCN9606.JPG 

(整個看起來就很像電影場景XDD)

DSCN9607.JPG 

DSCN9608.JPG 

(還好房子都修復的相當完整,

不然這種場景我一定直接聯想到發生凶殺案的殭屍鬼片)

DSCN9610.JPG 

剝皮寮結束之後可以走到附近的青草巷,

感受一下中國博大精深的治病養身之道XDDD

我自己是很喜歡這種淡淡的中藥味...反正所有懷舊的傳統的東西我都喜歡,

除了老人之外XDDD

DSCN9611.JPG 

(意外的看到現在還有人用陶壺煎藥,而且是加木炭的!!!!!)

DSCN9612.JPG 

(店家的藥罐子也都還是傳統的那種白色小甕...老闆也還是用傳統的秤鉈~)

DSCN9615.JPG 

(密密麻麻地~全部都是藥草~如果是像我這種門外漢~

可能早就被我當成雜草拔掉了XDD)

 

最後,當然還是要去龍山寺繞一下,感受一下被保祐的感覺XDDD

DSCN9616.JPG 

(今天我才知道,龍山寺前方廟埕的石板,是早期大陸的物資船來台時,

墊在船底的船艙石,為的是讓整個傳更穩!果然每個小細節都是歷史呢!)

DSCN9617.JPG 

(今天剛好有藥師法會)

每次來龍山寺的時候都剛好遇到誦經時間,雖然聽不懂他們在念什麼,

但我總覺得很感動,看這些老人(大部分XD)一心一意為家人求平安,

可以忍受長時間跪在地上,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而且,這聲音有種令人寧靜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小時候常常聽阿罵的誦經聲

DSCN9618.JPG 

 

一個人的旅行不是孤單,反而更容易有奇妙際遇,

謝謝所有帶著微笑的陌生人,

更謝謝那位熱心的林小姐!

我一定會去驗證妳介紹的那些景點!!!

更多照片請往這走>>>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album.php?aid=2026073&id=1395323586&ref=m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萬華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