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PTT看到某n大對人生之茫然有感而發,真是心有戚戚焉。
雖然我現在也還沒找到屬於自己的動力,但是憑著一路走來,多看了點書、多聽了點演講...
我覺得可以歸類以下幾個心得...

1.我大學的時候打工有個原則...絕對不做以前做過的行業....就當作是多認識人也好~每多接觸一個行業,我就多肯定一個我不喜歡的工作..算是積極的消去法吧XD

2.畢業後我很積極的去聽各種演講或進修...聽聽其他業界的狀況
或者期待在某場演講中我可以突然恍然大悟...每個岔路都去走...總會走對一條吧XD,或許會有點浪費時間和錢...但是我更希望用這點時間換取未來有心跳的生活...

3."這件事比其他事情只是更不討厭一點罷了"這句話實在講到我心坎裡了~
但是,基於我不想3、40年後我還是這個鬼樣子...所以,我慢慢在生活中歸類幾個我"可能"比較有興趣的方向(或工作、生活)...我打算下份工作開始..就朝這些方向試試看...

4.快樂,不管做什麼,只要自己感覺到快樂就好(不過當然是以不傷害他人為前提)。
*.沒有"應該",只有自己想不想或要不要...

5.想想自己缺什麼...就往那兒走~
我指的不是實際物質面的東西...而是心..人格..或個性...
ex:愛。並不是說有同理心或惻隱之心,就是個很有愛心的人...
因為這些觀念其實都是長久教育之下我們所認知的行為...我指的是...發自內心的那種...例如像教會或慈濟裡面的人~~但其實我也還在摸索....目前也還沒得道XD
ex:勇氣。雖然我看起來很獨立,但是我知道,其實我缺乏改變的勇氣...畢竟好逸惡勞是通病....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種名言...只出現在國文課本而已..

至於要怎麼找到自己缺什麼或喜歡什麼呢?
或許你可以考慮看看,隨身帶個筆記本...記錄下生活所發生的令人感動或不耐的瑣事,久之就能歸類個結論...如果萬一沒有值得記錄的事呢?那就證明你的六感(眼耳鼻舌身意)完全是封閉的...沒有人救的了你...只能努力的用自己的知覺體會週遭發生的一切...做個有感覺的人...而不是行屍走肉(除非自己想要當沒有靈魂的肉泥...)

6.很多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這句話最近很紅,但是是真的!
因為我去年起心動念去環島,就是因為想到正式踏入職場後...一定再不會有這樣的機會,所以畢業典禮隔天就和幾個同學起身上路了~不要想著以後,因為我們所擁有的...只有當下。

7.保持熱情。
出社會後很容易妥協於大環境...慢慢的就忘記初衷...
然後慢慢的就老了...慢慢的就死去了...如同沒活過般的消失了...

8.把現在一天的生活放大到十年、二十年...
你希望二十年來你只生活在兩點之間(家庭←→工作)嗎?
如果不想...那該怎麼做相信你腦袋都會有些雛型~如果沒有雛型...耶~那就在每天的生活中加些不一樣的元素吧例如換一條不同的路走回家...去書店翻翻自己絕對不會買的雜誌...
或者,可以假設自己現在已經六十歲...看著二十歲的自己..想給他啥建言呢?又或者,你希望老了後有啥值得說嘴的回憶...(雖然總是提想當年的老人很煩,但沒得提的更慘...)

9.列出自己的夢想。
這部分不是小學課本所講的那種"立志做大事",
誰說夢想一定偉大的嚇死人...我的第一個夢想是大喇喇的躺在馬路中央...結果環島的時候在屏東遇到萬安演習...整條省道淨空...就這樣,我實現了第一個夢想...現在想想都覺得那時候很白痴...但是快樂就好...蠢又何妨XD
把夢想寫在筆記本上或部落格上,三不五十就去看看自己實踐了沒,也是一種另外督促自己的動力。

另外...n大有提到心靈解放這件事...

我個人是喜歡在深夜的時候自言自語假裝和神(管他是耶穌、阿拉或觀音罵)對話,把不高興的事全部通通講出來,講累了就去睡覺,隔天馬上就忘記所有不高興的事。

最後推薦一些我覺得還蠻有用的書單或電影...

<荷光者> 如果你是完全不知道目標在哪..這本書其實公式般的引導你..

<筆記本成功術>給腦袋僵化生活沒知覺的人,姑且照著做唄..

<阿米:星星的小孩>是本很多字的童書,但是學學外星人快樂和愛人的方式吧!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當下所發生的每件事一定有其意義,別漠視。

<秘密>裡面所講的法則,信者恆信,但重點是片尾所講的"Feel good"

<去他的萬一>個人私心推薦,因為她的勇氣,實在是我望塵莫及囧>

另外就是...我想我應該也會去打工旅遊吧..因為希望老了可以說嘴XD

祝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動力,不論那是什麼。共勉~

96/11/22 in PTT

後記:

真沒想到在PTT這篇文章貼出來後回饗還不錯,

社會總是覺得七年級後的孩子 是草莓族,抗壓性差......

但我覺得其實只是上一輩的長輩們生活的背景與七年級的差太多....

畢竟以前社會艱苦,很多事情都必須忍耐,再加上以前的戒嚴背景,使得大家都已經習為被管、被統治,只要可以生活的過去,其餘的根本不會多想...

但是,社會在變,教養出來的孩子也會變,以前的選擇少,現在的選擇多元,卻也因為多元而讓大家無所是從,再者現代人已經不再視工作為生活的唯一,而應該是工作配合生活,想要自由、想要夢想、想要快樂的觀念我覺得並沒有錯,只是長輩們都用自己過去的生活背景與觀念,來看待現在的小孩,自然而然就出現草莓族了...

難道,你會說美歐那種提倡休閒重於工作的觀念是錯的,又或者,難道你不嚮往那種生活嗎?難道你不覺得躺在沙灘曬太陽的生活比假日待在辦公室加班的生活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